中国海油渤海油田气援津鲁 150万户居民受益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26

  入冬后,北方气温骤降,民用气需求猛增。中国海油渤海油田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渤西、龙口等天然气处理终端供气量,日输送天然气420万立方米以上,相比入冬前,日增气30万立方米,最大限度供给天津、山东片区用气。

  渤海油田有两个天然气处理终端承担着向城市供应民用气的重任。其中渤西处理终端向天津滨海新区50万户居民、1000多家商户和30家企业供应天然气,龙口处理终端向100万户居民和多家企业供气。民用气是民生工程,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积极履行经济、政治、社会三大责任,严密生产组织,强化管网运行维护,以充足气量助民众温暖过冬。

  渤海油田天然气来源于气井产气与油井伴生气,其中伴生气占半壁江山。这里多数油田储层复杂,老油田开发30余年,经过多次调整挖潜,上产难度日益增大。天津分公司今年规模实施调整井,深挖老油田潜力,不断完善地面流程配套,确保气源充足与外输安全。

  辽东海域的锦州21-1油田是渤西处理终端的重要气源之一,伴生气产量高,但油井易蜡堵,海管冬天易冻堵。天津分公司强化巡检与通球作业,引进新技术破解管输难题,有效提升了产气量。而在渤南、曹妃甸等油田群,利用调整井提升气产量效果好。仅在渤中28-2南油田群,伴生气日产量就由6月底的45万立方米增长到目前的77万立方米。多项举措迎来滚滚气流,目前辽东日产气120万立方米,渤南更是攻上300万立方米关口。

  “一横三纵”的渤西南天然气管网,推动了渤海天然气的有效动用与外输。该管网2010年建成投运,至今覆盖连接了渤南、渤西、蓬莱、曹妃甸四大油田群以及渤西、渤南两大终端处理厂,联合开发近28个平台。该管网向东可将渤南油田群天然气输往天津滨海新区,向南可将天然气输送至山东龙口终端,使得整个渤海天然气动用更高效,调配更方便、快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