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建中第7000组压水堆核电燃料组件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30

  11月26日,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第7000组压水堆核电燃料组件在总装车间顺利下线,这是该公司核电燃料元件制造史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当日13时45分,现场操作人员启动翻转平台电动按钮,披着大红花的“宁德核电站2号机组首炉AFA3G燃料组件”,即公司第7000组压水堆核电燃料组件徐徐升起,缓缓吊入组件库,为此付出辛勤劳动和大量心血的现场员工欢欣鼓舞,大家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从1989年,中核建中成功为秦山300MW核电站制造首炉燃料组件,填补国内核电站燃料组件制造空白开始,23年一路走来,该公司核电燃料元件制造能力不断提升。2008年10月16日,国家核安全局为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颁发了投料批准书,标志着该公司已经建成我国最大的压水堆核电站燃料元件生产线,实现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综合生产能力从200吨铀/年提高到400吨铀/年的目标,大大提升了核燃料元件的生产能力和自动化水平,提高了我国核电燃料元件供应的保障能力,为努力实现我国已建和在建压水堆核电站燃料元件国产化目标,并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中核建中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按照国际先进标准,加快了对生产线设备更新、引进和自主研发力度,加速工艺和装备的更新换代,其中自主研发的100吨、200吨干法装置,为提高核燃料元件生产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引进、消化和吸收当今世界先进的核燃料元件制造技术并与研发相结合,不断进行自主创新,相继在化工转化、芯块制备、燃料棒制造及组件组装诸多方面形成了众多专有技术,确保了在国内核燃料元件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以及在激烈的世界核电燃料元件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2011年12月初,中核建中隆重举行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新400吨扩建技改工程开工仪式,工程建成后该公司产能将达到800吨铀/年,从而跃升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具有较大规模的核燃料元件制造公司。

  展望未来,中核建中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以确保安全为前提、以强化质量为生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成本管控为中心”的生产经营方针,积极对标国际一流企业,加速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该公司核燃料元件制造能力将达到1200吨铀/年以上,其研发能力、技术和管理水平、劳动生产率等重要指标将全面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从而实现建成国际一流核燃料元件制造基地的宏伟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