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电信集团专利金奖技术助推TD产业大规模发展

文章来源: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2-12-03

  11月30日,第十四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出席大会并讲话。大唐电信集团专利项目“时隙码分多址系统多小区联合检测方法”荣获本届专利金奖,大唐电信集团副总裁杨毅刚作为获奖企业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具有中国自主核心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TD-SCDMA在中国电信百年发展及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而“时隙码分多址系统多小区联合检测方法”是TD-SCDMA通信系统的基本功能和核心专利,是成功攻克TD-SCDMA实现大规模组网和全国产业化应用的最后一道技术难关,并已经广泛的应用在TD-SCDMA现网运营的各类基站、终端、芯片以及相关产品中,惠及TD现网的7000多万用户,产生了巨大的规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杨毅刚在发言中表示,大唐电信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一家专门从事电子信息系统装备开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中央企业。本次获奖专利不仅支撑了大唐电信集团的移动通信产业发展,更重要的是有力地支撑了国家通讯产业的发展。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大唐电信集团将以此次获得国家专利金奖为契机,继续坚持创新驱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3G、4G标准制定为抓手,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在会上做总结发言。他强调,创新是社会发展的源泉,创新是时代的主题。在我国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背景下,中国专利奖的公信力、权威性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引领创新和促进产业升级、推进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平台。特别是对我国自主知识产权质量的提升和结构优化,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意识,中国专利奖发挥了积极的导向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