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积极保障上海冬季用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06

  上海被称为东方明珠,是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居住人口超过2000万。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大量清洁能源做保障。截至2012年上半年,上海市天然气管网运行里程已达1.9万公里,天然气用户达453.7万个。9年来,上海市的天然气用户增加了10倍,大大超过液化石油气和煤气用户。

  天然气的普及利用,得益于能源大动脉——西气东输管道的建成和投产。上海市1999年4月开始利用东海平湖天然气。2004年元旦,西气东输管道正式向上海供气,拉开了这座城市大规模利用天然气的序幕。此后,西气东输管道向上海市的供气量逐年增加,使人们告别了“煤球时代”、“煤气时代”,开启清洁能源新时代。

  从生活用气慢慢扩大到燃气电厂、化工、燃气空调及CNG 汽车等行业,天然气的使用越来越广泛,上海市能源结构发生巨大变化,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天然气是高效、清洁的能源。据测算,每立方米天然气热值是人工煤气的两倍多,上海市每增加10亿立方米天然气,就可节约51万吨标煤。截至目前,西气东输管道已向上海市供气180亿立方米,减少110万吨有害物质和8000万吨二氧化碳酸性气体排放,为上海市低碳发展、清洁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今年6月30日,西气东输二线通过南昌至上海支干线开始向上海供气,为上海市安全平稳供气再添新气源。今年,上海市预计使用天然气62亿立方米。到2015年,上海市节能环保投入比例将达到全市生产总值的4%至5%,天然气用量有望达到100亿立方米。

  冬季来临,尽管大范围寒潮尚未来袭,但上海已经进入冬季用气高峰期。据介绍,今年上海市居民用气量较大。上海市去年最高日用气量达到2000万立方米,今年可能接近3000万立方米。目前,中国石油每天向上海地区供应天然气量达到800万至850万立方米,为冬季用气保供做出积极贡献。

  据悉,负责向上海供气的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已经制定出今冬明春天然气供气和应急管理方案。根据上游资源、管道运输能力和下游市场需求,统筹上中下游各个环节,及时跟踪掌握用户需求变化,加强用户管理,提前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加强资源优化调配,区分轻重缓急,努力实现资源供应和市场需求平衡,确保民用、公用事业和重点城市的安全平稳供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