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交通项目合作协议落户湖南张家界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17

  跑起来声音像轻风拂过,在同等条件下,造价比地铁、轻轨还低,能够开进居民小区,运行中无烟尘排放,0.5米外电磁辐射小于剃须刀,这种新型中低速磁浮车辆将在国际旅游城市张家界首先使用。近日,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张家界市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张家界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合资协议。

  作为磁浮商业运营线的筹建平台,张家界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后,将有效整合中央企业的资金、技术优势和地方政府的资源优势,承接磁浮交通项目的立项审批等工作,为磁浮交通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提供保障,推动张家界磁浮运营线顺利建设。

  张家界中低速磁浮项目线路起点为拟建的张家界火车西站,终点在武陵源景区标志门,线路全长约24公里。线路建成后将承担张家界市区至武陵源核心风景区的交通客流输送。一期从武陵源景区吴家峪收费站至插旗峪,线路长度近10公里,预计投资20亿元。

  据悉,2011年4月,中国南车、中国中铁、湖南省铁路投资集团、张家界市政府四方在长沙签订《张家界中低速磁悬浮项目合作意向书》,计划在张家界建成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目前该项目的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包括磁浮运营线线路选址、站点布置及投资规模等项目关键要素已进入实质布置阶段。

  今年1月20日,世界首台中低速磁浮车辆在南车株机公司下线,引来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南车株机公司现已建起一条长约1.57公里的中低速磁浮试运体验线,目前,已吸引不少客户慕名前来参观体验。

  张家界旅游产业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但同时,越来越多的汽车尾气排放,也让景区的自然生态环境面临考验。这款中低速磁浮列车没有轮、轨摩擦,运行起来非常安静。特殊的“抱轨”设计,能最大限度降低列车脱轨和侧翻风险。在同等条件下,综合造价,比铁路和中运量轻轨分别低三分之一和四分之一。最小转弯半径只有50米,爬坡力很强,能够绕着建筑物或者山体灵活运行,能够开进城市居民小区,完全具备了投入实际运营的能力。

  据南车株机执行董事、总经理周清和介绍,目前,国内已有部分城市如上海、深圳、佛山等对中低速磁浮车辆产生浓厚兴趣,张家界中低速磁浮项目是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具有典型的示范效果。随着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全面展开,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以其特有的技术优势,将在未来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城市内、近距离城市间、旅游景区被广泛应用的绿色公共交通工具,市场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