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大电网延伸至我国最西部乡镇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20

  新疆乌恰县吉根乡是我国最西端的乡镇,被称为太阳最后离开中国的地方。12月18日,随着电力调度人员发出“合闸”的口令,新疆主电网充足而稳定的电力正式输入这个边境乡镇,不仅使2200多名守边群众及边防部队彻底告别缺电历史,还点亮了当地新的发展希望。

  吉根乡与吉尔吉斯斯坦接壤,诸多柯尔克孜族牧民世居于此,境内有祖国西陲第一哨——边防七连和新疆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国家一类陆路伊尔克什坦口岸。以前,由于吉根乡远离电网负荷中心,新疆主电网一直未能延伸到这里,全乡各族群众用电只能依靠极不稳定的小水电,以及部分来自邻国吉尔吉斯斯坦的电力。

  “这里高寒缺氧,风沙不断,地震频发,一年中有电的时间只有4个月左右,群众生活极不方便,发展经济也没有条件。此外,家电下乡、远程教育、‘村村通’工程等一系列国家惠民政策也无法真正落实。今天大电网的电力不仅让我们家家户户亮了起来,而且给这片土地架起了一轮永远不落的太阳。有了大电网充足的电力支持,我们有信心带领全乡人民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的小康生活。”看到伸向远方的崭新的输电线路,吉根乡党委书记张玉宏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以前做饭和烧水只能靠捡来的树枝和牛粪,孩子点蜡烛做作业更是家常便饭。个别生活富裕的人家虽然购买了柴油发电机,但由于发电成本居高不下,每天也只能使用一两个小时。虽然这里地处偏远,但我们也想过上和城市里一样的生活。现在大电网的电终于进来了,我计划买一台洗衣机和一台电暖气。”吉根乡沙孜村居民热斯布·吐尔地别克望着屋子里明亮的电灯,开始规划自己未来的生活。

  充足的电力点亮了吉根乡群众致富的新希望。牧民马麦提阿散在当地开了一家商店和两家电焊铺,但因电力不足,近年来他只能用柴油发电维持经营。“现在,我的电焊铺可以扩大规模,电脑也终于能用了,我在宁波打工时认识的朋友也可以通过网络联系上了。”马麦提阿散高兴地说。

  2011年,国家电网新疆电力公司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的110千伏乌鲁克恰提输变电工程,使新疆主电网延伸至距离吉根乡30千米外的乌鲁克恰提乡,为主电网进一步延伸到吉根乡奠定了基础。今年9月10日,新疆公司又投资1706万元,实施吉根乡电网建设工程。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建设者们克服高寒、高海拔、道路运输困难等诸多不利因素,先后建成1座35千伏变电站、28.3千米35千伏线路、17.13千米10千伏及以下线路,使新疆主电网顺利延伸到祖国的最西端。随着这一工程的建成投运,新疆公司2012年实施的542项电力民生工程完美收官,先后解决了全疆63529户259361人的用电问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