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文昌19-1油田北块开发井兼探地质储量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21

  “文昌19-1油田北块地质储量翻了一番,使该油田由一个小型油田摇身一变成了中型油田!”10月24日,从中国海油旗下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获悉,随着开发评价井文昌19-1N-C3井(下称C3井)顺利钻遇主力油组,新发现50米以上油层,该井在文昌19-1油田北块实施兼探的任务告捷,同时使该井的配产翻一番,获得了储量、产量的双丰收。

  项目经理雷霄介绍说:“文昌19-1油田北块储量兼探成功,主要得益于公司近年来一直坚持的滚动勘探开发一体化思路。”湛江分公司在对文昌19-1油田进行ODP(整体开发方案)实施之际,为保证其持续稳定生产,就已开始油田北块的评价工作。对北块进行构造重新解释后,公司在C3井以西,钻了文昌19-1-N1探井,并发现了珠海组二段的6套油层。

  今年7月,湛江分公司将北块纳入文昌19-1油田进行整体开发,在对该区域进行细致分析、研究后,开始进行C3井的实施工作,并计划在开发兼探成功后,进一步深度调整。与该区域其他的储层类似,北块的储层也位于南大断裂处,受该地质构造影响较大,C3井位置较靠近物源,同样存在着物性变差及含油层不确定这两大主要风险。

  面对难题,湛江分公司研究院珠江口西部油田开发项目组在钻前进行了精心研究、周密部署,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与钻前研究不出意外地吻合,C3井在对主力油组成功兼探的同时,还兼探到了路过的另外一个油组的油层,这对19-1油田北块的滚动勘探开发、继续扩大探明储量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继C3井之后,该区域新布的两口开发井C1/C2井也已成功完钻。同时,湛江分公司还将扩大油田滚动勘探开发一体化战果,对油田断层以北的断块圈闭进行评价,以尽可能地实现该区域更大的储量动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