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庆油田规模应用水平井啃动难采储量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24

  截至12月23日,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采油九厂茂15—1水平井规模应用示范区投产的8口油井已平稳运行45天。其中,5口水平井平均单井日产油11.5吨,3口直井平均单井日产油2.6吨,均超出预期水平。

  这标志着中国石油示范工程——大庆油田低渗透油藏规模应用水平井开发示范区建成,预计年产能力7.67万吨。截至目前,这个示范区今年77口钻井任务全部完成,其中水平井17口,平均含油砂岩钻遇率78.8%。

  为探索难采储量经济有效动用途径,支撑大庆油田原油年4000万吨持续稳产,大庆油田采油九厂今年在古龙南地区茂15—1区块开辟水平井规模应用示范区,共部署开发井110口,其中水平井22口。

  打破常规运行方式,实现示范区稳步推进。这个厂打破常规,由直井完钻向首钻控制转变,打破周边直井全部完钻后再实施水平井的常规钻井运行模式,按“之”字形优先实施水平井周边首钻井,加快钻井速度;由单轨审批向多轨并行转变,施工图设计与初步设计同时进行,加快地面设计进程,设计周期由常规的3个月缩短到1个月;由集中施工向批次施工转变,采取“提前介入、提前预制、提前备料”的项目管理方法,节约工期34天,确保基建按时完成;由实钻定制向提前预制转变,缩短射孔压裂周期。

  创建水平井高效开发模式,实现难采储量有效动用。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这个厂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构建“以井网井型优化为基础、以可控穿层压裂为关键、以地面优化简化为支撑、以高效组织管理为保障”的水平井高效开发模式,实现提高单井产量、产能投资最省和用工配置最少的目标。

  在油田地面建设方面,这个厂坚持多方位降低地面建设投资,配套形成“丛、简、合、利”的地面优化简化技术。“丛”,即丛式布井,站外采用水平井与直斜井相结合的丛式布井方式,形成丛式井平台30座;“简”即简化流程,将传统的三相分离处理工艺及多台设备进行整合,采用“四合一”处理流程简化站内流程;“合”即钻井、试油、基建合一规划;“利”即利旧代新,将旧油管维修保温后替代地面集输管道,共应用利旧油管15.4公里。通过地面优化简化技术,示范区地面建设规模大幅度缩减,集油管线减少23.5公里,注水管线减少18.7公里,电力线路减少15.3公里,道路减少14.1公里,减少征地27.64公顷,累计节省地面投资2110万元。

  大庆低渗透规模应用水平井示范区的建成,初步形成“优化井网井型实现少井、优化穿层压裂工艺实现高产、优化简化地面建设实现投资省、优化劳动组织结构实现用工优”的水平井高效开发模式,为丰度低、厚度薄的难采储量经济有效动用积累经验,为“三低”油田有效开发开辟了新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