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集团高速重轨助京广高铁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04

  世界最长高铁——京广高铁于2012年12月26日全线贯通并投入运营。在我国铁路建设中屡建功勋的鞍钢集团在这条举世瞩目的工程中再展钢铁长子的风范——近40万吨时速350公里的百米高速重轨和5万吨配套高速道岔轨应用在京广高铁上,连接起这条纵贯南北的新“动脉”。

  京广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的重要“一纵”,全线长2298公里,为目前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作为纵贯南北的新“动脉”,京广高铁连接起28个城市,覆盖了中国主要经济区,成为推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其全线贯通意义重大。

  鞍钢集团是我国铁路用钢轨的最主要生产基地之一,拥有鞍钢股份大型厂和攀钢钒轨梁厂两个生产厂,其产量规模、品种质量、市场占有率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从京广高铁建设初期开始,鞍钢股份大型厂和攀钢钒轨梁厂就密切跟踪工程建设需求,及时研发工程建设所需的高速重轨。高铁对高速重轨的平直度、强度、耐磨性等的要求非常高。为了保证京广高铁对高速重轨的质量要求,鞍钢股份大型厂和攀钢钒轨梁厂加强技术攻关,强化过程控制,保证产品质量。据技术人员介绍,为了保证重轨质量,鞍钢股份大型厂和攀钢钒轨梁厂设定了严于供货标准的内控检查项目,对高速重轨的化学成分、规格尺寸、表面质量等指标严格把关,决不让次品达到用户终端。从2008年开始,鞍钢股份大型厂和攀钢钒轨梁厂先后为京广高铁的京石、石武、武广三段铁路提供百米长定尺、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重轨和以U71MnK为主的高速道岔轨,累计供货近45万吨,其中高速重轨近40万吨,以U71MnK为主的道岔轨5万吨,产品的各项性能指标均满足铁道部的标准要求。

  重轨是鞍钢集团的拳头产品和优势产品,一直以来,鞍钢集团充分发挥资源和技术优势,屡次打破国外高速重轨生产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肩负起促进我国铁路事业发展的神圣使命。1999年,攀钢率先在国内开发生产出与时速200公里配套使用的高速道岔轨。2000年,攀钢率先在国内普通轧制生产线开发生产出时速200公里的高速重轨,结束了中国没有高速重轨的历史。2004年,鞍钢研制出国内首批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重轨,并成功铺设在沈阳铁路局管内的长大线上。几年来,鞍钢集团的高速重轨铺遍大江南北,架起了京津城际、京沪、郑西、沪杭、深广、成渝、哈大等多条铁路客运专线,这些业绩充分彰显出鞍钢集团的技术实力和鞍钢集团高速重轨的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