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朔黄铁路首列2万吨重载试验列车成功开行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04

  12月27日,一列编组C80车辆216辆、总重21600吨、列车总长为2720米的神华2万吨重载试验列车,从神华朔黄铁路神池南站出发缓缓驶入朔黄铁路肃宁北站,标志着朔黄铁路首列2万吨重载列车开行成功,我国“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的重载铁路运输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为了确保2万吨列车试验取得成功,朔黄铁路发展公司根据神华集团统一安排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准备工作。一是进行朔黄铁路3.5亿吨以上扩能改造。2012年,在2011年开通“四站一场”的基础上,公司又顺利开通了“六站一场”,至此,朔黄铁路3.5亿吨以上扩能改造主体工程全面完工,为开行2万吨重载列车提供了基础性的站场条件。二是开展一系列的重载铁路技术研究。2009年,朔黄铁路发展公司承担的重载铁路桥梁和路基检测与强化技术研究课题,被列入国家“863”计划。公司在成功开行万吨列车的基础上,又相继攻克了小曲线、大坡度条件下万吨重载列车的机车无线重联同步操纵和牵引操纵技术,为开行2万吨列车试验一次性成功打下了基础。三是成功将4G无线网络技术运用于重载列车试验。10月29日至11月6日,朔黄铁路发展公司成功完成世界首例2万吨列车新型无线宽带通信系统(LTE-R)业务功能试验,该试验是国内外4G无线网络技术应用于重载铁路行业的重大技术创新,试验的顺利完成为公司开行两万吨重载列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先期进行的2万吨重载列车静态条件下空车、重车试验后,朔黄铁路公司对重车启动牵引、长大下坡道刹车、紧急制动停车等7个项目和2万吨重载列车试运行下轨道、桥涵、路基、隧道等设备的承载情况进行了测试,获得了大量技术参数和现场资料,为全线实现3.5亿吨以上的运能奠定了技术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