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浙江公司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有成效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06

  1月4日,浙江省瑞安市湖岭镇缸窑村,崭新的变压器、挺拔的电杆、整洁的线路在宽敞的道路边显得格外清晰,一幅流动的“美丽乡村”画卷跃入眼帘。这一切都与电息息相关。

  农村电网是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农村繁荣的重要保障。2012年,浙江省电力公司扎实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全力推动新农村电气化建设,有效消除农村低电压,为浙江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2012年,浙江省电力公司根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十二五”规划,累计投资24.75亿元,涉及77个项目,覆盖全省51个县,着力提高农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2012年,浙江农网供电可靠率达99.932%,同比提高0.134%。

  去年上半年,浙江省电力公司对缸窑村进行了电气化建设,把老旧线路更换成了架空绝缘线,村里的配电变压器也从1台增加至3台,变压器容量从50千伏安增容到200千伏安,有效满足了村里用电需求。“以前这条路连灯都没有,大伙出门照明靠手电筒。”村民诸葛志喜说,“现在,电给力了,不仅照亮了路,也照亮了我们致富的心。你看,那几家都是今年刚建起来的服饰企业。”

  浙江省电力公司不断扩大新农村电气化工作面,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提高新农村电气化水平。2012年,浙江累计建成新农村电气化市2个、电气化县10个、电气化乡(镇)224个、电气化村5057个,分别达到计划数的200%、200%、248.9%和252.9%。全省已经有539个县实现镇镇电气化,47个县实现村村电气化。

  与此同时,浙江省电力公司于2010年年初在全省全面开展农村低电压情况排查和整治工作。在2011年完成首轮低电压综合治理、累计让40万户客户受益的基础上,该公司有效推进第二轮低电压综合治理工作。截至2012年4月底,浙江省电力公司提前两个月完成第二轮综合治理工作,投入改造资金3.86亿元,涉及配电线路856条、配变1663台,近5万户客户受惠。目前,浙江省电力公司正有序开展新一轮低电压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整治排查梳理中新发现的1万余户低电压客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