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中海油服开创超深水安装采气树先河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15

  1月9日从中国海油旗下中海油服获悉,深水工程勘察船在1500米水深区域完成采气树回收与安装作业,开创了海洋石油工程界超深水油气田采油(气)树安装新的模式。

  本次回收与安装的采气树体积约5立方米,空气中的重量约70吨,完成作业需依赖稳定可靠的船用吊机、足够的甲板面积和精确的水上水下定位系统。在1500米及以下深水区域安装采气树,目前世界主流的做法是使用钻井平台或浮吊进行作业。中海油服此次利用单船作业在业内尚属首次,且日费率远低于钻井平台。

  在本次作业中,中海油服作业船将一座损坏的采气树从所在井口提起,在水中吊浮状态下运移到4.5公里之外的井口临时存放,再在原井口安装新的采气树,最后将损坏的采气树打捞至甲板,工作量相当于安装和回收深水采气树各两次。由于作业区域水深达1500米,安装精度高,并要对海底井口进行状态调查与清洗,技术要求极为严格。

  作业团队从模拟吊装重块演练,到采气树现状调查,再到完成整个水下设施拆装工作,用时不到72小时,并保持了安全、优质的施工纪录。

  集钻井、水上工程、勘探功能于一体的3000米深水工程勘察船,具备DP2动力定位能力,船上搭载了具有升沉补偿功能的150吨克令吊。该船投用一年来,中海油服在保障工程勘察业务的基础上,向油气田水下设施生命周期管理市场进军,逐步建立了满足深水油气田水下设施安装作业需求的装备、人才、管理和体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