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甘肃新能源智能有功控制系统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16

  1月12日,甘肃新能源智能有功控制系统正式投运。该系统是对原有甘肃风电智能有功控制系统的升级改造,增加了对光伏电站的上网控制,实现对调管风电、光伏电站的联合协调控制。这一系统填补了国内新能源调度控制技术的空白。

  近年来,甘肃风电项目建设突飞猛进,给电网运行、管理带来巨大压力。甘肃风电有功智能控制系统于2010年3月正式投运,取得了可观的安全、经济效益,截至2012年12月底,平均提高风电上网能力8%,风电最大发电出力及日最大发电量分别达到302万千瓦和6676万千瓦时。

  甘肃风电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光伏产业也逐步兴起。目前,甘肃电网风电装机容量已达640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已达38万千瓦,给电网运行管理带来新的挑战。甘肃省电力公司结合“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对原有甘肃风电智能有功控制系统升级改造,建成国际领先、国内首创的甘肃新能源智能有功控制系统。

  该系统根据电网运行情况适时协调,实现对风电、光伏的实时联合控制及智能调度,合理安排新能源上网,最大限度满足新能源上网需求,提高调度智能化水平,实现新能源调度的安全性、及时性、准确性、公平性要求,有效提升了风电机组、光伏矩阵的利用效率。

  目前,甘肃新能源有功智能控制系统共接入风电场22家,接入容量251.2万千瓦,占风电总装机39%;光伏电站1家,接入容量10.6万千瓦,占光伏总装机27%。下一步,甘肃公司将继续加强新能源并网管理,进一步优化系统策略及功能,扩大接入容量比例,发挥系统优越性,提升新能源上网效益,有力助推新能源的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