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城轨车辆市场实现保有量签约额双过半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24

  2012年,中国南车城轨车辆市场再获大丰收,全年中标130亿元。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中国南车共中标国内地铁车辆9700多辆,占比55%;国内已交付用户5993辆,占比51%,实现市场保有量、签约额双过半。

    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双丰收

  中国南车城轨车辆产品不但实现了国内市场的丰收,在海外市场也大受欢迎,在中国南车2012年城轨地铁车辆市场130亿元的签约额中,来自海外市场就有54亿元,占比达到42%。

  在国内市场上,2012年全国共有12个城市18个招(议)标项目,中国南车中标其中11个项目,以中标金额计算占比48%,大幅领先主要竞争对手。海外市场方面,中国南车中标了土耳其安卡拉地铁车辆订单、马来西亚安邦线地铁车辆,并先后两次中标新加坡城轨车辆订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中国南车海外市场再传捷报,中标了总金额超过34亿元的阿根廷城轨车辆订单,迎来了2013年开门红。

  中国南车轨道交通产品在海外广受欢迎,得益于该公司产品的高可靠性与良好口碑。新加坡、土耳其、马来西亚此前均有中国南车轨道交通产品运营,新加坡已经订购过中国南车的地铁车辆及地铁工程维护车,中国南车生产的土耳其伊兹密尔市城轨车辆在该国创造了坡道救援新纪录,公司不但为吉隆坡提供了城际动车组,还在当地建设了维保中心。正是公司产品的高可靠性与良好口碑,为中国南车赢得后续订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城轨产业链取得重要突破

  2012年,中国南车不但中标130亿元的国内外地铁车辆订单,还中标了23亿元的城轨车辆牵引系统及制动订单,在国内11个招标项目中中标8个,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2.7%,是国内唯一单独获得投标资格并拿下订单的企业。

  在长沙地铁2号线上,中国南车还实现了牵引、信号、制动系统关键技术的系统集成,打造了完整产业链,成为国内城轨地铁市场产品型谱最完备,研发制造能力最强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在新产品的开发上,去年中国南车先后研发了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储能式轻轨车辆、100%低地板有轨电车等新产品。中国南车攻克了超级电容单体技术、储能电源集成技术等难关,成功下线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原型车,成为全球首家将超级电容储能装置为牵引动力源运用到轻轨车辆的企业。

  未来城轨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国内已有34个城市的地铁线路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其中有24个城市已经开始了地铁车辆的招标工作,有15个城市的62条线路已经开通运营。根据发改委运输所完成的《2012-2013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规划》,2013年城市轨道交通预计将完成2800亿-2900亿元。据统计,到2015年,全国城市规划交通总投入达1.2万亿元,将简称地铁93条,总里程达2700公里。

  中国南车在城轨市场上竞争优势明显,一是技术实力最强、产业链最齐全,实现了牵引、信号、制动系统关键技术的系统集成;二是,市场占有率广,产品稳定可靠。在目前已经招标的24个城市中,中国南车城轨车辆产品进入18个城市,其中有11个城市为公司单独进入。无论是既有城轨产品保有量,还是中标签约额,均实现了市场份额过半。公司产品在用户中的良好口碑,为中国南车进一步拓展城轨车辆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