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信息化支撑公司和电网科学发展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25

  近日,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国家电网公司成功组织完成2013年第一批配(农)网物资协议库存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创造了多项第一:一次性集中采购规模最大、集中采购范围最广。如此大规模的招标,如果没有电子商务平台的支撑是不可能做到的,这也是信息化支撑公司集约化发展的又一生动事例。

    信息通信科学发展成绩显著

  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通过信息化SG186和SG-ERP工程建设,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体化企业级信息系统,实现对核心资源和主要经营活动的在线管控,支撑电网智能化、提升管理现代化;大力推进通信网建设,完成了与电网发展相适应的规模布局,形成了具有多种通信方式的完整通信网络,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企业通信专网,公司通信光缆总长度接近80万千米,占我国通信光缆总长的7%,公司通信网物理通信站总计3.4万座。

  2012年,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工作紧密围绕公司发展战略,支撑公司核心资源集约化发展和核心业务流程顺畅流转及管理变革,深入推进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业务依存度更高、系统集成度更深、支撑作用更为突出,供电电压自动采集、输变电状态监测和统一视频等智能电网信息系统陆续上线,有效提升了智能电网信息化水平。公司骨干通信光缆新增7.4万千米,110千伏变电站覆盖率达99.4%,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覆盖率继续保持100%;建成覆盖各分部和25家省(市)公司的大容量骨干光缆传输网,光缆容量提升一个档级,承载能力大大加强,是电力通信专业规模最大的单体通信工程,完成以锦苏特高压为标志的一大批电网工程配套通信系统建设,有力支撑了电网发展。

  信息通信运行基础更实、指标更优、保障更有力,建立信息通信一体化调度运行体系,实现全公司82万台(套)信息设备和20万台(套)通信设备的实时监控和调度检修管理,较上一年信息系统非计划停运次数降低86.7%,通信故障平均时长降低44%;在电力行业率先完成955套三级以上电网二次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的等级保护测评。信息通信管理更规范、更集约、更精益,结合“五大”体系建设,在公司历史上首次实现了信息通信组织机构的统一和集约化运作;承担5项国家标准和4项国家级项目,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表彰99个,申请专利及软件著作权302项。

  信息通信进入科学发展新阶段

  “十二五”以来,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工作实现了由规模发展向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的转变,信息通信技术在公司“两个转变”中深度应用,业务融合领域不断扩展,向更集中、更智能、更互动的方向迈进。

  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对信息通信的需求呈现井喷式增长,刚性需求不断加强。信息通信系统为公司实时在线动态监视和管控生产经营主要活动提供重要基础,与电网生产和经营管理日益密不可分,依存度不断提高,从基础信息服务转变为与公司安全生产密切相关的领域。目前,公司信息通信工作进入难度更大的高级发展阶段,更加注重应用效果、安全可靠和价值创造。

  2013年是“十二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公司信息化SG-ERP工程推广建设年,公司信息通信工作将以“十二五”信息化和通信网发展规划为指导,以服务支撑坚强智能电网和“三集五大两中心”建设为重心,顺应国家“两化深度融合”战略部署,构建智能化电网、建设信息化企业,突出顶层设计,坚持架构引领,规范项目管理,提升运维水平,促进深化应用,强化安全保障,推进信息通信工作向更集约、更精益、更专业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