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长庆油田年减少2.3万吨油泥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2-08

  近年来,中国石油长庆油气工艺研究院针对油田的自然环境特点及油泥特性,推广应用微生物处理油泥技术体系,填补了国内石油开发井场油泥处理技术的空白。

  随着油气上产速度的加快,如何经济有效处理井场油泥,成为治理重点。微生物处理油泥技术首次形成的配套技术体系,可改善油田9000个井场环境,每年将减少2.3万吨油泥,开创了我国含油污泥微生物治理工业化的先例。

  微生物处理油泥技术主要原理是微生物利用石油烃为碳源,进行同化降解,使石油排放物转化为无害的有机物质或水、二氧化碳。在上个世纪60年代,国外为了加快与促进土壤中有机污染物的降解,已引入接种微生物的方法。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生物修复技术被认为是最有生命力的土壤清洁技术。我国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初步建立了土壤修复的理论和技术体系,并在以生物泥浆反应器和预制床为主体的有机污染土壤异位生物修复体系、菌种库等方面取得突破。

  长庆油田研究微生物处理油泥技术始于2007年,技术发展经历了菌剂筛选、工艺优化、技术配套、现场推广四个阶段。针对井场油泥,这个公司结合黄土塬区含油污泥特性及微生物群落结构特点,研发了适合长庆油田井场油泥的四种微生物菌剂、两种生物活化剂,形成了本源多菌属菌群联合植物强化处理技术,以及地耕法、生物预制床法、生物反应器法三种处理工艺。

  针对原油油泥,长庆油田研发了生物热洗与土壤恢复技术。2008年,这个公司用此技术分析黄土塬区域油泥理化特性,筛选出高效降解功能菌,研究菌株影响因素,进行了30个井场的现场试验。2009年至2011年,长庆油田构建出特殊功能菌群,研发了两种活化剂,形成三种工艺,应用到148个井场。截至2012年年底,长庆油田在400个井场应用微生物处理油泥技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