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电网迎来核电生力军 加快建设电站配套工程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2-21

  2月17日15时09分,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这标志着东北地区首个核电站正式进入并网调试阶段,辽宁电网进入了火电、风电、核电共同运行的新时代。在红沿河核电站建设期间,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推动配套电网工程建设,为核电顺利送出及并入辽宁电网打下了坚实基础。

  红沿河核电站是我国首个批量化和标准化一次建设4台机组的核电项目,也是迄今为止我国自主化程度和国产化比例最高、每千瓦造价最低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4台机组年发电量可达300亿千瓦时,相当于辽宁省2012年全社会用电量的16%。确保红沿河核电站的电能顺利送出,既有助于国产核电设备可靠性验证工作的推进,也有利于加速改善辽宁地区电力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改善辽宁地区空气质量。

  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红沿河核电项目建设、调试、试运行需求,打破常规,加快建设核电接入辽宁电网配套工程——500千伏瓦房店变电站工程、核电送出系统及外部保安电源等项目。

  500千伏瓦房店变电站工程于2008年10月17日开工。工程一期安装100万千伏安主变压器2组,建设500千伏出线4回、220千伏出线9回。其中,500千伏区采用3/2接线形式,全部为复合式组合电器(HGIS);220千伏区采用双母双分段两侧出线接线形式,使用敞开式设备。一期工程于2010年5月建设完成,被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评为2011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瓦房店变电站一期工程的建设进度及规模,与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建设保持一致。按照计划,红沿河核电站最终将建成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而瓦房店变电站最终也将安装100万千伏安主变压器4组,建设500千伏出线13回,220千伏出线16回。届时,它同样能满足核电站电能送出的需要。”

  在加快配套电网工程建设的同时,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还针对省内大规模风电、大集群供热机组集中并网运行的实际情况,采取供热机组深度调峰、纯凝机组启停调峰、深化企业自备电厂机组调峰管理等多项措施,为核电并网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