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提升液体发动机试验计量保障能力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2-28

  在顺利通过国家国防科工局科技委技术评审的基础上,前不久,国防科工局局长办公会议审议批复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航天液体发动机试验系统综合计量保障体系化实施工作方案》(简称《方案》)。

  该《方案》是贯彻国家国防科工局科研管理体系化建设思路,在技术基础领域的一次重大实践。《方案》总体思路清晰,研究目标明确,关键技术清楚,技术途径可行,将是体系化解决技术基础突出问题的一大突破。

  航天发展,动力先行。近年来,面对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和北斗导航等航天重大工程任务的需求,对发动机可靠性的要求不断提高,现有的液体发动机试验计量保障能力已不能完全满足新型号发展的需求。在《国防科技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国防科技工业技术基础科研“十二五”发展指导意见》的指引下,集团公司紧紧抓住液体发动机试验领域的突出问题,组织六院等发动机研制、试验单位和计量技术机构,以计量科研为切入点,梳理问题,寻找差距,统筹谋划,系统论证,解决液体发动机试验量值溯源的关键和共性技术。而《方案》即是集团公司针对技术基础特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应用系统工程思想,成体系研究整体的解决方案。目前,经过近两年的前期筹备,《方案》已进入实施阶段。

  《方案》的实施旨在使液体发动机试验主要参数计量校准与国际水平相当,填补相关技术空白,保证上天产品的安全可靠。同时,《方案》的实施将有助于提高液体发动机试验计量综合保障能力,以及运载火箭载荷能力和卫星在轨寿命,为发动机性能精准评价和提高发动机质量与可靠性奠定基础。

  按计划,液体发动机试验系统综合计量保障体系化建设将在“十二五”期间完成,这将带动集团公司一级、二级计量技术机构专业发展,拓宽研究领域,提升专业计量机构的地位和作用,形成专业机构与研制试验单位联动、共同为重大工程型号服务的良性工作模式,更好地助力我国航天强国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