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2013年将实施多项重大工程任务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01

  对于中国航天而言,2013年注定又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年头。嫦娥落月必将掀起全年继神十飞天之后的又一航天热潮,北斗进入了爆发前的短暂沉默期,但这个时期千头万绪,千钧一发,并不轻松。数新年科技看点,还看航天。

  嫦娥三号:只争朝夕忙落月

  今年下半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将实施嫦娥三号的发射和软着陆落月任务。作为两种探测器的组合体,嫦娥三号将完成国际上首次着陆器和巡视器(月球车)的联合探测,对月球开展着陆器的就位探测和月球车的巡视探测。

  对中国人而言,在地外天体上实现软着陆史无前例;对世人而言,这也是美国阿波罗计划结束后重返月球的又一个软着陆探测器。

  嫦娥三号着陆器需要掌握着陆自主导航控制、着陆变推力推进系统、着陆缓冲系统、月面生存热控系统等关键技术,巡视器则需要攻克自主导航巡视、月面生存热控系统等关键技术,具有很高的技术难度。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正样单机产品的研制和验收,整个探测器的总装和综合测试,电磁兼容性(EMC)测试,着陆器和巡视器的释放分离试验,力学试验等主线方面的工作。”嫦娥三号总设计师孙泽洲介绍说,在嫦娥三号首秀之前,研制人员还将进行热平衡试验和热真空试验,对关键环节进行模式强度测试,并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联合开展正样1:1模飞演练。

  可能很多人的心里都会犯点小嘀咕:大战在即,这么多的试验、这么满的“档期”,如此“折腾”,嫦娥三号这副“身子骨”吃得消吗?对此,技术人员表示,现在的各项试验也好、测试也罢,更多的是一种“对话”,更像是在正式执行任务之前进行的各项健康检查,并不会给嫦娥三号增加负重练习,以确保嫦娥三号会以最佳的状态、最充沛的体力精力执行此次落月重任。

  北斗导航:二期工程再“画网”

  2012年底,在连续三年的密集“织网”之后,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完成,正式向亚太及周边地区提供连续、稳定的区域导航服务,北斗系统一期工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工程成功进入了一个节点,但北斗团队却没有一刻停歇。在北斗研制团队的老总们看来,新的一年虽然没有北斗导航卫星的发射任务,但他们肩上的担子反而更重、操心的事情反而更多也更为关键。如果之前几年一直在疯狂“织网”,那么今年北斗团队思考最多也忙活最多的事情恐怕就是一期“护网”和二期“画网”。

  导航服务对连续性、稳定性、完好性近乎严苛的要求,决定了已经建成的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至关重要。因此,对一期工程在轨卫星的有效管理和用心维护成为北斗研制团队的一大重任。

  “今年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保证在轨卫星的安全可靠运行,为我国对外许下的系统安全稳定提供导航服务的郑重承诺做好保障。”北斗导航卫星总指挥李长江表示,除此之外,该系统还将在原有基础上布局几颗备份卫星,以增加系统稳定性。备份星的技术状态梳理、可靠性提升、元器件更换以及备份星的单机生产等问题也都提上了日程。

  同时,按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三步走”的发展规划,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工作,即二期工程也正式启动。建设方案需要各方科学规划、协商确定,关键技术攻关需要抓紧突破,每一项工作都是亟待啃下的“硬骨头”。只有先把二期的“网”画好了,基础打牢靠了,才能确保后续工作有条不紊地科学推进。

  在北斗导航卫星总设计师谢军看来,北斗系统一期二期工程(也就是区域系统与全球系统)之间必须要有效衔接,不能割裂,各干各的容易造成大量资源的浪费。而与之并重的则是要让天上的北斗星座真正“接上地气儿”,扎扎实实地发挥出卫星导航服务的功效,通过推动卫星应用,让北斗导航可用、好用,让国人乃至世人会用、爱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