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辽宁电网风电消纳屡创新高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20

  3月17日,辽宁电网接纳风电最大电力211万千瓦,全天接纳风电电量2741万千瓦时,虽较3月11日辽宁电网接纳风电最大电力及全天接纳风电电量有所回落,但也充分证明了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深挖火电机组调峰潜力,全面提高辽宁电网消纳清洁能源的能力。

  据了解,辽宁电网风电接纳能力在本月连续创出新高,3月11日,辽宁电网接纳风电最大电力及全天接纳风电电量再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364.5万千瓦和7327万千瓦时。辽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辽宁地区风能资源较为丰富,初步探明全省可开发风能资源约4200万千瓦。目前,辽宁风电装机容量已达475.59万千瓦。同时,辽宁作为受电大省,有约三分之一的电力通过联络线受入,辽宁电网电源一直以火电为主,冬季供暖期供热机组调峰能力较非供暖期大幅降低,特别是红沿河核电站1号机组并网,辽宁电网进入了火电、水电、风电、核电协同运行的新阶段。另外,辽宁电网直调水电装机容量小,调峰能力差。”这些因素导致电网调峰能力难以满足接纳大规模风电的要求,清洁能源消纳问题日益突出。

  面对诸多问题,国家电网辽宁公司开展全省风电规划、消纳能力研究和新能源科研试验,积极消纳清洁能源。该公司克服困难确保风电送出工程建设,“十一五”以来,辽宁公司共投资49.5亿元,先后实施3座500千伏、12座220千伏变电站新建、扩建工程,确保核准的风电场全部按照计划顺利接网;完善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制定了《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风电接网管理办法》等技术标准;辽宁公司所属调度控制中心进一步开展提升火电调峰能力的研究,学习国内外调峰电源技术,精心调度,积极争取东北网调调峰支援,深挖火电机组调峰潜力。在辽宁公司的努力下,辽宁电网风电装机容量达到475.59万千瓦,已稳居全国第四位,风电成为辽宁省内第二大电源。

  据专家预测,辽宁省风电机组将以每年100万千瓦的速度增长。国家电网辽宁公司将继续加强风电场的统一规划,加强电网与电源协调发展;加强风电发展的激励机制,加强电网配额制、补偿制研究,开展太阳能、化学储能的政策引导;同步核准风电场建设工程,促使电网规划与风电等新能源建设发展结合起来。为进一步适应风电发展形势,国家电网辽宁公司积极探索发展风电储能技术,今年2月22日,辽宁电网卧牛石风电场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示范电站一次送电成功,给辽宁电网新能源消纳工作带来积极的推进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