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首次发布电力大数据白皮书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20

  近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委会拟编制发布《中国电力大数据发展白皮书(2013)》,这将是我国首次就电力大数据问题发布白皮书。作为电力信息化专委会秘书处所在单位,国网信息通信有限公司承担白皮书的调研和编写工作。

  电力工业作为国家基础性能源设施,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是国民经济社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积极应用大数据技术,推动中国电力大数据事业发展,对实现中国电力工业科学发展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在白皮书编纂过程中,相关人员充分听取了行业内外专家的意见,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了白皮书的编制思路。白皮书全文12000余字,分为引言、迎接电力大数据时代、展望电力大数据时代、迈向电力大数据时代、结束语等五部分。

  白皮书第一次提出了电力大数据的定义,并同时指出重塑电力核心价值和转变电力发展方式是中国电力大数据的两条核心主线。白皮书还第一次提出了电力大数据的特征即3V、3E,“3V”是指体量大(Volume)、类型多(Variety)和速度快(Velocity),“3E”指数据即能量(Energy)、数据即交互(Exchange)、数据即共情(Empathy)。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