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肯定华录集团出品的电视剧成中外文化桥梁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27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对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当天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重要演讲。习主席在谈到中非关系时表示,中方发展对非关系的力度不会削弱,只会加强。中非人民讲一个“亲”字,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习近平在演讲中当提及到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使坦桑尼亚观众了解到中国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时,会场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从而也使得这部优秀中国电视剧再次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

  《媳妇的美好时代》是首部被翻译成斯瓦西里语的优秀中国电视连续剧。该剧2011年11月在坦桑尼亚国家电视台首播,迅速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坦桑尼亚观众通过电话、手机短信等方式表达了对这部电视剧的喜爱。这部中国电视剧不仅在坦桑尼亚得到观众的喜爱,在2012年11月在肯尼亚开播后也得到了肯尼亚观众的广泛好评。在2012年12月这部电视剧登陆乌干达电视银屏,让观众跟着中国媳妇“毛豆豆”,了解中国老百姓的现代家庭生活。《媳妇的美好时代》在2010年国内首轮播出时成功刷新各地收视率纪录,并且在当年创下北京卫视开播以来,电视剧平均收视率、单集收视率的最高纪录,并成为台湾播出的内地当代题材收视率最高的作品。三年下来,《媳妇的美好时代》共获得白玉兰奖、金鹰奖等二十几个奖项,2012年9月,该剧获得了由中宣部颁发的“五个一工程奖”, 并登上央视一套《焦点访谈》。

  这部由华录集团出品的《媳妇的美好时代》是2011年国家广电总局“中国优秀电视剧走进非洲”项目的开局之作。该剧也成为第一部在坦桑尼亚和东部非洲地区译制并推广斯瓦西里语版的中国电视剧,受到了上至总统下至百姓的喜爱,也成为中非合作论坛非洲各国首脑们热议的话题。该剧的葡萄牙语版也于不久前圆满译制,英文版与法文版也有望在明年顺利推出,有望逐步覆盖非洲其他区域,在整个非洲地区掀起一股“中国文化风”。

  实践证明,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描述中国当代、百姓、美好生活的作品,同样也可以获得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认同,从而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以《媳妇的美好时代》为例,该剧平均收视率刷新台湾无线台收视新高,登陆日本主流电视台播出后受日本观众热烈追捧,并在 “东京国际电视节”获得“最佳海外电视剧奖”。

  华录集团在创造制作多部创行业先河的标杆之作的同时,坚持正确的文化立场和文化追求,倡导主流价值取向,多部作品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代表性作品。其2012年热播电视剧《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也成为“中国电视剧走向东盟”的代表作,作为缅甸首部缅甸语配音的外国电视剧,预计上半年在缅甸播出。

  中国华录集团通过不断制作和出品一系列优秀电视剧,满足和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通过不断推介优秀的影视文化作品走出国门走向海外,努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和精神理念,提升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认同感。华录集团将按照以信息产业为基础的新型文化产业集团的战略发展目标,打造科技文化央企的理念,继续制作更多更好的影视作品,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精神生活需求。并为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与世界文化交流、融合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