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专利技术设计施工的沙河电厂一号机组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03

  3月30日,由中国电建集团所属河北院总体设计、河北电建一公司承建的河北建投沙河电厂2×600MW空冷机组工程一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运行,并网发电投入商业运行。

  设计中,河北院采用了专利技术——主厂房侧煤仓布置、运煤管状带式输送机穿越单管套筒烟囱,直接进入煤仓间方案。国内首创空冷电厂的厂前区采用水源热泵技术,仅此项技术为电厂每年节约蒸汽约2000t。河北院第一次采用全过程三维设计,在设计中首次采用PDMS三维模型的形式进行沙河电厂的现场设计服务,用于现场施工指导,节省了施工准备时间、减少了施工费用。设计中,突破常规模式和习惯做法,多个专业设计方案是河北院第一次采用或国内首次采用,为项目总体投资节约2亿元!通过深入开展设计优化和精细化设计,把技术成果全部落实到各个卷册中去,电厂各项运行指标达到了国内同类机组先进水平。

  河北建投沙河电厂属于“上大压小”项目,在电力系统中承担基本负荷及由于压小所短缺的负荷,并满足电厂调峰的需要。生产水源采用城市中水,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装置,是节能、环保型电源项目。河北电建一公司立足大局,齐心协力,精心施工,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有效保证工程安全、质量、进度,实现了锅炉水压、厂用带电、点火吹管、汽机扣盖、汽机冲转、并网发电、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等重大节点高标准一次成功。

  沙河电厂168小时试运行的成功,为下阶段的安全、经济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也标志着河北院的设计优化和技术创新能力得到了全面、显著的成效和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