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全国棉花意向面积同比降幅2.9%

文章来源: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03

  为进一步掌握2013年度棉花种植意向情况,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于3月中旬再次就全国范围棉花种植面积意向展开调查。样本取自15个省(自治区)、89个植棉县(市、团场)、4493个定点植棉信息联系户。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植棉意向面积7264.4万亩,同比减少218.7万亩,降幅2.9%,较2012年11月份的调查结果缩小3.1个百分点。各主产棉区的意向情况具体如下:

  西北内陆地区植棉意向面积为3316.7万亩,同比增加2.3%,增幅较2012年11月份的调查结果扩大3.1个百分点。其中,新疆植棉意向回升明显,增幅扩大3.3个百分点。

  黄河流域植棉意向面积为2219.2万亩,同比下降9.3%,降幅较2012年11月份的调查结果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山东省植棉意向面积同比下降4.5%,降幅扩大0.1个百分点;河南省同比下降12.4%,降幅扩大3个百分点;河北省同比下降13.3%,降幅扩大0.3个百分点。

  长江中下游棉区植棉意向面积为1682.7万亩,同比下降5.4%,降幅较2012年11月份的调查结果缩小5.5个百分点。其中,湖北、安徽和湖南三省植棉意向有所回升,降幅分别缩小10.1、5.5和4.5个百分点;江苏省植棉意向继续下降,降幅扩大6.2个百分点。

  此次调查结果与2012年11月份的调查结果相比,新疆棉区扩种意向明显,内地棉区中黄河流域植棉意向进一步下降,长江流域略有回升。农户种植意向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家逐年加大对优质棉基地建设的政策帮扶力度,引导新疆棉区逐步提高规模化、专业化、机械化生产水平,确保了新疆棉花种植稳产高产,国家临时收储政策助力新疆植棉规模效益提升;二是2012年度国家加大临时收储力度,内地籽棉收购价格同比上涨,棉农种植积极性有所恢复。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数据,在收购旺季的2012年10-11月,内地3级籽棉收购均价4.2元/斤,同比上涨0.08元/斤,涨幅2.1%。但总体来看,受自然灾害、粮棉比较效益的影响,黄河流域旱地作物播种结构继续调整,旱粮作物小麦、玉米集中连片种植规模日益扩展;三是长江流域多采用小麦棉花间作套种的栽培技术,效益略好于黄河流域棉区一熟直播种植,有利于当地棉农种植意向小幅回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