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后三年国家电网将解决200万无电地区居民用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03

  针对无电地区电力建设任务艰巨的实际,国家电网公司于3月28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无电地区电力建设进行全面动员。“十二五”后三年,公司、地方政府将分别采取电网延伸和分散供电方式,各解决41.4万户163.1万人、9.7万户37.3万人的用电问题。

  近期,国家电网公司重新摸查了无电地区和无电人口。截至2012年,公司供区有无电人口51.1万户200.4万人,无电地区通电工程估算投资177.3亿元,涉及四川、甘肃、青海、新疆、西藏等省(自治区)。无电户分布在自然条件艰苦的边远地区,通电难度很大。3月18日,公司党组专门召开会议,部署无电地区电力建设,要求“十二五”期间全部解决无电地区用电问题。

  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各单位积极向各级党委、政府汇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根据本地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变化,摸清无电人口情况,确保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方案与各级电网规划衔接统一,做到项目不重不漏、信息准确,同时公司总部将跟各省(自治区)政府签署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协议,明确双方责任与义务;加强计划管理,统筹安排投资,注重规划与计划有效衔接,强化计划执行跟踪分析,鼓励早解决、多解决通电问题;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支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保证工程顺利实施;加强工程管理,加快工程进度,并开展技术交流和培训,进一步加大对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的人才对口帮扶力度;加强运维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通电后电网可靠供电,做好新通电地区安全用电的宣传教育,确保无电地区居民用上电、用好电。

  据统计,国家电网公司2006年实施“户户通电”工程以来,累计投资198.9亿元,为149.1万无电户571.9万无电人口解决了用电问题,根本改善了通电地区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促进了党的政策和致富信息在偏远地区迅速传播,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安排电网延伸方式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投资计划合计201.8亿元,共解决56万户225.1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2010年,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面启动,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成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经过广大员工努力,2011~2012年,公司经营区域63.4万人的用电问题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