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北重集团推进特钢效益提升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03

  2012年是我国钢铁行业十分困难的一年:成本上升,需求萎缩,价格低迷,行业利润降至冰点。部分上市钢铁企业甚至出现巨额亏损,钢铁行业已然进入“寒冬”。

  这种形势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直面挑战,沉着应对,通过实施热兑铁水、水冷模铸、新建50吨中频炉等系列改造项目,深入推进特钢效益提升工程,努力解决制约自身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达到增产、节能、提质的目标。通过这一工程的实施,今年,北重集团计划降低电炉冶炼成本500元/吨,实现节创价值3500万元的目标。

  “热兑铁水”降成本

  2012年6月25日,包头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现场会上,北重集团副总经理雷丙旺与包头市吉宇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寇成英的手握在了一起,标志着北重集团特钢冶炼方式将发生改变。

  当前,从事特钢产业的大部分企业均采用转炉炼钢兑铁水的办法降低能耗,提高冶炼速度、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质量。而北重集团特钢冶炼采用废钢冶炼,生产成本受市场废钢质量和价格的影响居高不下,严重制约了特钢产品的发展和市场占有率。

  公司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决定用铁水代替过去炼钢需要的部分废钢,这样既减少了废钢使用量,节省了能源,又可有效控制钢水中的有害元素,提升产品质量,有效缓解成本和质量双重压力,从而提升产品竞争力。

  “通过实施热兑铁水工艺,将进一步稳定炼钢原材料质量,提高钢水纯净度。据测算,可降低电炉冶炼成本500元/吨左右。”特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水冷模铸”提质量

  2012年8月20日,北重集团特钢公司101车间浇注区,火红的钢水经中注管浇入水冷模主内,2支大钢锭顺利浇注完成,现场顿时传来一片热烈的掌声。当日,北重集团 “多边形钢锭水冷模铸”技术项目热调试成功。

  近年来,北重集团特钢产业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局面,用以支撑产业发展的厚壁无缝钢管、曲轴、风机轴、冶金轧辊等产品多为对质量要求严格的高端产品,而现有的生产工艺已经很难解决钢锭技术领域一系列难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多边形钢锭水冷模铸”技术项目应时而生。

  据了解,该项目是公司重大科研创新项目之一,主要是在钢锭浇筑过程中对钢锭模进行循环水冷却。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技术成熟后,公司特钢产品质量和材料利用率将大幅提升。

  设备改造增效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提升效益,北重集团还对核心制造生产线上的高能耗、高排放设备进行了更新改造。今年3月20日,50吨中频炉项目正在紧张施工。据了解,这是该公司大型投资项目,它的启用将解决外购铁水的难题。届时,电炉冶炼的铁水可以从中频炉提供,有效缩短电炉冶炼时间。同时,通过采用中频炉熔化高合金废钢及返回料,回收合金元素,可以降低钢水成本,提高材料利用率和产品竞争力。

  余热综合利用项目也在同步进行。该项目是将电炉冶炼过程中产生的余热通过余热锅炉产生能够满足真空处理所需的蒸汽,满足VOD精炼,在节约大量蒸汽动力费用的同时,起到降低高温烟气温度的作用;扩大沉降室空间,增大沉降室大颗粒烟尘的除尘能力,减少后续使用布袋除尘的负担。

  同时,该公司还计划对电弧炉排烟除尘系统进行改造,以提高系统除尘能力。

  引进技术谋长远

  去年年底,在北重集团特钢公司101车间生产现场,人们总能看到两位外国专家忙碌的身影,他们会时不时和特钢公司工作人员进行着交流,并做好记录。他们是奥地利因泰克公司派驻北重集团指导特钢改造工程的两名技术人员。

  2012年,北重集团与奥地利因泰克特种熔炼技术公司签订了特殊钢技术服务合同,以紧跟特钢产业国际发展形势,并为公司特钢产业存在的问题“号脉抓药”。

  在外国专家的指导下,北重集团进一步加强原辅材料的质量把关,在冶炼、精炼、浇注各环节实施24小时候跟班制,对每一路钢严格进行过程控制,为钢水冶炼质量的提升做好技术攻关。通过外国专家、公司、研究院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北重集团钢水质量明显提高。

  今年,北重集团将加快对奥地利因泰克公司特殊钢生产工艺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固化,计划将引进的先进经验和先进操作法形成标准化作业规程,全盘固化,全面实施,切实改变特钢产品质量不稳定的被动局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