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启动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全面建设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11

  4月8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下达2013年第二批电网建设与改造项目投资计划。作为今年重点建设项目,国网天津电力从全面建设、运行数据积累与完善、国家863计划项目、标准制度修编等4个方面,启动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全面建设。

  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起步区项目投运一年多来,在促进绿色能源利用、提高生活品质等方面成效显著。国网天津电力提出从今年开始,以起步区智能电网建设为基础,结合生态城分布式能源和地区规划建设需求,全面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生态城智能电网以2020年为规划水平年,随生态城建设同步推进,并适度超前,即在30余平方千米的规划范围内建设与生态城发展定位相匹配的智能城市电网,规划建成2座220千伏和4座110千伏智能变电站,形成近30个10千伏双环网智能配电网,满足生态城20%清洁能源的接入需求,供电可靠率达99.999%,建成10万户电力光纤到户,实现电力光纤全覆盖。

  2013年专项计划包括,在发电侧接入4个光伏项目,分布式电源装机容量达1.6249万千瓦;在电网侧建成18条10千伏出线、47个开关站,逐步形成6个双环网;在用电侧建成10000余户电力光纤到户。其中,全面建设项目包括,建设配电自动化、电力光纤到户、电动汽车充电桩,接入中央大道光伏和北部高压带光伏,安装电能质量监测终端等5个项目,建设2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安装4个电能质量监测终端。在全面建设的同时,重点对微电网控制系统、配电自动化系统、电能质量监测系统、智能小区样板间等进行运行数据积累与深化应用,实施智能配电设备集成等3个国家863计划项目,新编《天津电网分布式光伏运行管理规定》等5项技术标准,修订7项技术标准或管理办法,支撑生态城智能电网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