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蒙东电网风力发电再创新高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11

  来自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4月2日,蒙东电网风电发电电力和日发电电量再创新高。风电最大发电电力达315万千瓦,占单日蒙东地区最大供电电力的87%;风电日发电量达6718万千瓦时,占地区当日供电量的92%。

  随着春季天气回暖,国网蒙东电力加强供热机组运行管理,安排供热机组停机,为接纳风电提供空间。同时,调度部门实施负荷预测、电力电量滚动平衡机制,分析次日负荷预测变化和低谷调峰形式,对风电电力电量进行全网平衡,保障电网调峰安全和风电接纳水平。由于蒙东四盟市电网与东北电网主网已于去年全部实现500千伏双回联网,通兴地区智能稳控装置也已投入运行,蒙东地区风电送出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及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的风电发展规划,国网蒙东电力将继续贯彻“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发展思路,规划建设500千伏风电汇集站和电力外送工程,引导风电合理发展。按照规划,该公司将于“十二五”期间建成通辽科尔沁至辽宁新民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赤峰巴林至辽宁阜新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同时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统一部署,力争“十二五”期间建成呼伦贝尔至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实现风电、火电“打捆”外送,具备配套送出400万千瓦风电的能力。

  蒙东地区拥有丰富的风力资源,是国家规划的八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近年来蒙东地区风电产业发展迅速,装机容量从2009年年底的200万千瓦增长至现在的近700万千瓦,年发电量从30亿千瓦时增至100亿千瓦时,装机和发电量年均增长率达到了50%。蒙东电网已成为全国风电消纳水平最高、发展最快的省级电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