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毫米波测云雷达占据国内市场领先地位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14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十三所成功中标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毫米波测云雷达项目,这是该所首次为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提供产品。毫米波测云雷达是一种新体制的气象雷达,代表着气象雷达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2006年二十三所研制出国内第一部机动式多普勒双偏振毫米波测云雷达,截至目前国内仅生产8部左右,其中二十三所就承制了4部,分别为国家气象局、中科院服务及出口韩国,稳稳占据国内市场领先地位。

  毫米波测云雷达是随着雷达技术发展而出现的一种新的雷达应用。2006年,二十三所在没有任何技术可借鉴的情况下,为中国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了国内第一部机动式多普勒双偏振毫米波测云雷达,打破了国外垄断,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交付并参加了华南中尺度暴雨外场试验,引起国内有关气象部门领导和专家的广泛关注,为后续的市场开拓打下坚实的基础。2012年中国气象局再次和二十三所签订了一部毫米波测云雷达项目。2013 年3 月,二十三所研制的毫米波测云雷达迈入国际市场,在与德国、美国的有关公司竞标中,赢得了韩国气象局整套合同。目前该雷达已经抵达韩国,在韩国气象局重大灾害天气研究所(NIMR)宝城郡气象站正式投入试运行。

  毫米波气象雷达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新体制雷达,利用毫米波波长短的特性,可以探测出雷达上空高度15 公里内,范围约3000 平方公里内的云和雾的特征。可以分析云量大小、云内含水量、云内水滴活动趋势(是否具备下雨条件,为人工降雨提供决策依据)、是否含有冰雹(为人工消雹提供决策依据)、云内含水的温度(出现低于零度的过冷水时,飞机在飞过该云时将会在机翼上结冰)、雾的特性(可以判断雾的发展趋势、雾团大小、范围)等一系列的特征,可为大气科学研究、云自动化观测、人工影响天气、机场气象、军事气象等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