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成功发行中国最大规模海外债券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15

  5月13日从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了解到,公司成功发行中国最大海外美元债券,这也是今年至今全球油气行业最大规模的美元债券发行。

  北京时间5月2日20点30分,美国债券市场准时开市,5分钟后,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当天发行的一支名为中海油2013(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的美元债券上。这家中国能源公司发行的债券订单出现“井喷”,仅用了两个半小时,总订单数便达到275亿美元,令全球资本市场兴奋。

  北京时间5月3日凌晨5点,中海油最终确定了本次债券发行的金额和价格,以SEC注册方式成功发行40亿美元的全球债券。本次债券发行后,中海油已累计从国际债券市场融资100亿美元,成为利用国际债券市场募集资金最多的中国企业。同时,所有包括3年期、5年期、10年期、30年期票息都取得了中国发行人在国际资本市场的最低票息水平,为中国乃至亚洲发行人海外债券发行提供了新的标杆。

  中海油首席执行官李凡荣表示,本次债券发行无论从规模、定价、执行、簿记策略、市场影响,还是对树立公司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长远市场地位,均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这样的结果得益于公司长期规范透明的市场化运营、高等级的信用质量和优异的经营业绩,此次债券发行将成为公司国际化进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全球主流媒体对此事给予了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道琼斯新闻认为:“中海油发行的特大型债券获得了6倍超额认购,得到美国机构投资者的强烈需求,这是近年来在亚洲地区债券发行交易需求最强劲的一次。”

  据悉,这是中海油在全球国际债券资本市场上的第六次发行,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40亿美元债券的半数集中在10年期,所得款将主要用于偿还收购尼克森公司时的短期贷款,从而使公司的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另一方面,通过这次发行,中海油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将成功建立起长中短期完整信用曲线,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信用曲线基准。

  中海油首席财务官钟华表示,整个债券发行的过程惊心动魄、跌宕起伏,但最终圆满完成了各项预期目标,成功的因素一是采用SEC注册发行扩大了投资者的规模,二是公司决策层精准把握了发行时机,三是准确的定价保证了债券的低成本发行。即便在4月份美元债券发行密集、发行规模大、利差出现明显拓宽等不利的市场因素影响下,依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

  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和标普都给予中海油本次债券发行国家主权评级Aa3和AA-,体现出投资者对中海油长期以来优质信用资质的信心。

  正如承销商所言,中海油在“最短的时间内”选择了“最为精准的时间窗口”,通过“最优的执行策略”取得了“最大的发行规模、最低的发行利率、最完整的发行曲线”,为中海油在国际债券资本市场上树立了“最为完美的国际市场形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