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华中电网启动今年首次水电应急交易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16

  5月11日至13日,华中区域出现大范围降雨过程。此轮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湖北中部和东部、重庆中部和东部、四川东部、江西、湖南。受降雨影响,长江、乌江、沅水、湘江等流域水库来水明显增多。华中电网启动今年首次水电应急交易,由重庆向河南、湖北送出100万千瓦水电,保障重庆彭水电站减弃增发。

  5月10日,重庆彭水电站上游平均入库流量达3735立方米/秒,最大入库流量近5000立方米/秒,水库上游水位一天之内从288.8米跳涨至292.5米,彭水电站面临弃水风险。

  在此紧急情况下,国家电网公司华中分部依据《华中区域水电减弃增发应急交易暂行办法》,启动了华中电网今年首次水电应急交易。根据交易安排,5月11日至13日重庆电网低谷时段送出100万千瓦水电,由河南、湖北电网分别消纳60万、40万千瓦,合计交易电量2400万千瓦时,保证了重庆彭水电站的满出力运行。目前,重庆彭水水库水位已得到有效控制,入库流量已开始逐步减退。

  据悉,为积极消纳水电,湖南、重庆火电近期已达最小开机方式,后期国网华中分部将密切关注各省(市)水电来水情况,采取多种方式确保清洁能源充分利用。

  据介绍,今年3月下旬至4月,华中区域内的湖南经历了一轮比去年同期偏多2成的春汛期。国网华中分部积极开展了水、火电跨省调剂,协调湖北、河南帮助消纳湖南水电,同时,向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申请调减了特高压交流送湖南电力,并协调湖南优化了水、火电开机方式,使湖南五强溪水电厂全月按最大能力安排发电,湖南火电开机接近最小方式。

  据国网华中分部预测,今夏华中汛期旱重于涝,华中电网区域与常年同期相比,河南东北部、四川西北部、江西东北部等地区降水偏多;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偏少,其中,重庆东部、湖北西南部、湖南北部偏少2~5成。国网华中分部表示,将密切关注水情变化,优化水库调度,合理安排水、火电开机方式,同时,积极开展省间水火互济,做好临时水电交易工作,并及时向火电企业通报来水及用电需求情况,切实做好优质服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