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核电一号机组蒸汽发生器通过水压试验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21

  日前,使用宝钢制造的690合金U形传热管、由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承制的防城港核电1号机组蒸汽发生器顺利完成出厂前水压试验,即将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核电蒸汽发生器用690合金U形传热管正式实现国产化和产业化。

  据悉,此次蒸汽发生器水压试验包括一次侧水压试验和二次侧水压试验,其目的是对蒸汽发生器进行强度和密封性检验。一次侧水压试验的压力升至试验压力22.8兆帕保压32分钟后,再降压到设计压力17.13兆帕保压4小时,在保压期间进行检查。二次侧水压试验的压力升至试验压力12.8兆帕保压33分钟后,再降压到设计压力8.5兆帕保压4小时,在保压期间进行检查。经过各项严格检查,1号机组蒸汽发生器所有管子和管板焊接的焊缝等均无任何冒汗、泄漏及异常变形等情况,完全满足设计要求。其中,该蒸汽发生器的关键承压件—U形传热管为宝钢研制、生产,这也是国内核电工程首次采用国产690合金U形传热管。

  核电蒸汽发生器用690合金U形传热管,是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蒸汽发生器需使用的核一级关键部件,其制造过程要求极端苛刻、制造工艺极其复杂。宝钢研制生产的690合金U形传热管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和创新点,代表了当今国际核电用管制造的顶尖水平。此前,世界上仅有法国、日本、瑞典三个国家能够生产。

  为打破国外对核电蒸汽发生器用690合金U形传热管的垄断局面,2007年,宝钢与江苏银环、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兴建了国内第一条核电蒸汽发生器用690合金 U传热形管专业生产线,先后攻克了真空冶炼、电渣重熔、锻造、热挤压和弯管成型等一系列工艺技术难题,并相继取得了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核一级热挤压管制造许可证和核一级成品U形传热管制造许可证。

  此次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蒸汽发生器水压试验成功,表明宝钢生产的690合金U形传热管质量已达到甚至超过进口管的水平,这是我国核电关键部件国产化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