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千万吨稳产有望增加十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22

  5月20日从中国石油辽河油田生产会上获悉,锦16块化学驱通过进一步完善局部注采对应关系,日产油提高到239吨,成为辽河油田恢复产量布局的一大亮点。

  辽河油田进入千万吨稳产第28个年头后,面对产量和效益双重压力,积极进行“产能增长、恢复产量、稳定产量、减缓递减和开发准备”五大开发布局,不断提升千万吨稳产的效益和质量。5月上旬,辽河油田平均日产油2.804万吨,比月度计划增加440吨。

  在恢复产量布局方面,辽河油田积极开展蒸汽驱、SAGD、火驱、二元驱、深部调驱等十大类重大开发试验。通过今年前4个月的有序推进,辽河油田转换开发方式项目日产油连上3个百吨台阶,占油田总体产量的近1/4,成为原油千万吨稳产的重要支撑。经过7年火驱先导试验,杜66块日产油从16吨提高到117吨,吨油操作成本降到千元以下。龙11块经过深部调驱后,自然递减率由27%下降到8.96%,累计增油1.29万吨。

  辽河油田注水开发和注汽吞吐年产量占千万吨比重较大,减缓这部分产量递减对于油田稳产至关重要。辽河油田采取精细注水和优化注汽两项措施,去年与正常规律对比少递减产量7万吨。以多种注入介质、多重调控方法、多样注采关系为主要内容的多元精细注水,解决了复杂油田注水问题,有效开拓了油田稳产空间;以三元复合吞吐、分层注汽、保压开采等为代表的组合注汽方式,使稠油吞吐区块油汽比保持了基本稳定,年节约注汽量10万吨以上。

  既要规模产量,又要规模效益,是五大开发布局的一个显著特点。辽河油田提出“产量稳、成本稳、效益更要稳,规模增、实力增、效益更要增”的目标,通过创新工作模式和方法,实现了老油田的经济效益开发。在超稠油油藏杜229块,辽河油田将原来注采对应的井网变成了“回”形井网,使传统设计的15个井组变成了8个井组,少钻新井20口,多利用老井15口,减少投资5000万元。辽河油田还在金马油田用1口水平井的投资实施了3口侧钻水平井,在投资大体相当的情况下,产量增加了一倍,百万吨产能投资由56亿元降低到32亿元。

  通过五大开发布局,辽河油田开发形势日趋向好,综合递减率7%,千万吨稳产有望增加十年。

  辽河油田开发处处长尹万泉介绍说,辽河油田在开发上形成的十大核心技术,具备了开发复杂、困难油田的能力,将为五大开发布局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