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三号首颗业务星下半年发射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22

  近日,中国气象局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召开风云三号(02)批03星工程大总体协调会,风云三号(02)批首发星03星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射,03星将成为风云三号首颗业务星,其主要功能、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同类卫星先进水平。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及工程负责人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与两颗(01)批在轨正常运行的科研试验卫星相比,(02)批业务星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改进,一是新增5台全新高性能探测仪器,配置4台升级换代探测仪器,进一步提升卫星的综合观测能力;二是卫星探测数据信息量增大,记录器容量增加,有效提高了数传码速率;三是卫星设计寿命由3年提高到5年;四是整星功率需求增加,末期功率由1180W提高到1500W。

  宇如聪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以八院为总体的风云三号各系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说,风云三号03星的发射和运行,将使我国在全球天气预报、气候变化研究、自然灾害和空间环境监测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对提高我国国际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宇如聪希望八院承担卫星发射任务的长四丙火箭研制队伍和卫星研制队伍,认真履行职责,把各项工作做细、做透,确保顺利完成卫星发射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