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全面推进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24

  目前,承担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试验队、飞船发射试验队、联合飞控试验队、着陆场回收试验队等队伍正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内蒙古着陆场三地,进行紧张有序的任务准备工作。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火箭发射试验队员已完成长征二号F火箭四次总检查,正在认真进行扣罩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火箭系统其他各项准备工作正按计划推进。

  5月23日,神舟十号飞船已基本完成了返回舱、推进舱的燃料加注和气瓶充气工作,24日气瓶补气工作结束后,飞船系统扣罩准备工作随即全面启动。

  坚守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神十任务联合飞控试验队5月20日进行了数据回放演练。该试验队是在5月6日正式进驻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

  目前,飞控第一阶段准备工作已圆满完成,包括飞控地面支持系统的验收及测试、飞控页面的完善及确认、故障预案的讨论及修订、实施文件的协调及会签、在轨支持环境的搭建等。与以往相比,飞控方面准备工作具有三大特点,一是以信息化手段提升飞控地面支持系统的能力,二是坚持提前抓、科学干的思想,三是故障预案更加完善,确保万无一失。

  回收试验队进入内蒙古着陆场后,进行了卸车及各类工具、设备的准备工作,并在第一次指挥部会上明确了各参试单位近期工作计划及职责分工,审定了组织实施方案和演练总体方案。同时,该试验队还参加了两次模拟机位演练、两次系统演练,针对演练,试验队内部召开了多次布置会和总结会,对演练的分工进行了详细部署,对演练流程进行了推演,并对演练中暴露的问题进行了总结。

  后续,回收试验队还将按计划参加3次全系统演练,并与各单位进行技术协调,扎实做好技术协调工作和演练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