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玉门老君庙油田再现一批自喷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27

  截至5月23日,经过3个月的观察和记录,已经开发74年的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公司老君庙油田新近投产的8口油井和试采井均实现自喷生产,且产量稳定,单井产量达到油田单井平均产量的3倍,增产效果明显,用事实证明老油田的潜力。

  玉门老君庙油田是我国第一个采用现代工艺开发的油田,已经连续开发了74年。20世纪70年代由于地层压力下降,陆续转为机采。近年来,玉门油田加大对老油田的研究力度。去年,在集团公司大力支持下,玉门油田启动重上百万吨重大科技专项,邀请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油测井、西部钻探和中国石油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来油田,帮助解放思想和大胆创新,在重新认识地质情况的同时,敢于面对传统认识中的误区,确定老君庙油田作业区20万吨产能建设项目——老君庙下再找一个“老君庙”。

  同时,玉门油田通过大力实施注水专项治理工程,使老君庙油田的注水量由2010年2月的每天3870立方米上升到2013年2月的每天5337立方米,有效提高地层压力,为老油田可持续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年初,在集团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的帮助下,老君庙油田L层二次开发、三次采油“L2+3”项目作为2013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始紧张实施。开发技术人员将目光投向20世纪70年代就认为不会有产量而关闭的L3层,在专家的帮助下重新认识,决定重新打开关闭30多年的层位。

  随着项目的逐步实施,一个个喜讯从井口冒了出来。截至5月23日,“L2+3”项目第一批投产的8口油井和试采井均实现自喷生产,单井产量成倍增长,实现增油增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