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迎来浮托安装高峰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27

  5月23日,荔湾3-1气田中心平台组块浮托安装作业成功,中国海油走过了8年海上浮托安装发展历程,也拉开了海油“浮托年”的序幕。

  据中国海油浮托专家王明伦介绍,今年中国海油还将有3个浮托安装项目,明年有4个浮托安装项目,2年时间中国海油的浮托项目是过去7年的总和,这些项目的浮托安装总重将超过10万吨。目前,海油工程安装公司100多条船散布在中国海上,已形成“百船大战”的局面。

  在浮托安装方式上,中国海油也将进行更多尝试。过去的8年间,中国海油海上浮托安装方法有机械式浮托和高位浮托两种。在未来的7个浮托安装项目中,中国海油将采用世界先进的DP定位系统进行海上浮托安装。作为特殊装备,“海洋石油278”将为中国海油开展此类浮托安装提供支持,而垦利浮托安装项目将成为中国海油冬季浮托安装的开篇之作。

  中国海油首次进行海上浮托安装始于2005年,在南堡35-2油田挑战性地尝试了我国大型平台组块整体安装技术。

  此后6年,中国海油自主研制关键设备,攻克了万吨级平台海上精准对接技术,创建了海上油田超大型平台浮托技术体系,建立了5000吨至30000吨级平台安装的浮托船队和大型平台建造场地,打破了国外技术和装备垄断。

  该技术在渤海油田推广应用,相继完成了渤中34-1、锦州25-1南、金县1-1等6个项目的海上作业,实现了浮托重量由千吨级到万吨级的跨越。2009年达到了一个高峰,一年就浮托安装了3个海上组块项目。2011年以来,中国海油海上浮托法走向国际,先后参与完成了印尼、缅甸两个大型浮托安装项目,浮托能力跃至3万吨级。

  今年5月23日荔湾3-1中心平台组块浮托安装成功,是中国深水和浅水浮托安装的分水岭,填补了国内浮托领域的多项空白。本次浮托应用了世界最强锚机及最长锚系,8台150吨锚机,最大张力达230吨,锚缆每根长约2500米;首次采用T型船浮托,“海洋石油229”在同类船舶中作业能力达到亚洲第一、全球第二;设计了世界最强的护舷,使驳船防碰撞能力达800吨;采用了国内最大的DSF(组块支撑框架)和最重的LMU(桩腿对接缓冲装置),DSF自重4880吨,重量较国内纪录提升近3倍,LMU承重力达到5000吨级,较国内最重提升1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