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集团攀钢转炉炉龄首破13000炉大关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31

  5月27日,攀钢钒炼钢厂1号转炉在刚刚结束的炉役中,护炉成本较上个炉役下降116.59万元,炉龄不降反升,达到13006炉,成为攀钢首个炉龄突破13000炉大关的转炉。

  转炉炉龄是反映炼钢生产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对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耐材消耗和生产成本有着重要影响。受钒钛磁铁矿半钢炼钢的特殊性,以及“瘦长型”炉型的影响,攀钢钒炼钢厂1号转炉护炉难度居行业前列。与上个炉役相比,1号转炉不仅炉龄提高了4811炉,增幅达到58.7%,而且吨钢补炉料消耗低于经济炉龄标准0.17元/钢,达到了经济炉龄的要求。

  攀钢钒炼钢厂坚持从砌炉抓起,严格执行砌筑规程和技术标准,保证转炉炉体的砌筑质量,从管理上、工艺上采取了一系列护炉新举措,以提高转炉炉龄。实施溅渣护炉,在转炉侵蚀最快的前期,很好地保护了炉衬,为整个炉役期间的炉体维护打下了基础。将炉体维护工作重点下移,在每个倒班作业区配备测厚人员,要求每周二中班对转炉炉衬进行测厚,及时掌握炉体的变化情况。根据入炉半钢或铁水条件合理加废钢,不强行要求废钢消耗指标,做到了科学吃废钢,减少了深吹对炉龄的影响。规范留渣操作,稳定炼钢辅料消耗,做到炉衬维护与降低辅料成本统筹兼顾。完善《溅渣护炉操作要点》,采用直接溅渣工艺,增加化炉底溅渣操作模式,提高了溅渣护炉效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