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最大国V汽油生产基地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31

  5月28日6时,大连石化公司汽油质量升级项目的年100万吨轻汽油醚化装置产出合格产品,标志中国石油最大国V汽油生产基地提前一个月投产成功。

  大连石化目前已具备年产400万吨国V汽油的能力,提前做好向北京、上海等地供油的准备。企业向市场提供清洁油品的能力、市场竞争力和创效能力都显著增强。

  目前,国内除北京已供应国V汽油外,今年下半年,华东和华南一些地区也将实行国V标准。全国实行国V标准的过渡期至2017年。

  作为中国石油最大的炼油企业,大连石化2008年起向北京、上海、广州分别供应京Ⅳ、沪Ⅳ和粤Ⅳ汽油。2012年5月,大连石化经集团公司批准立项确立汽油升级项目。这个项目包括建设年225万吨催化汽油加氢脱硫装置、年100万吨轻汽油醚化装置及配套系统,总投资4亿多元,采用国际先进的加氢脱硫工艺和催化蒸馏醚化技术,可将汽油硫含量由200ppm降到20ppm,同时降低烯烃含量,提高辛烷值,利用成本较低的甲醇与轻汽油混合生产出高品质汽油。年225万吨催化汽油加氢脱硫装置是中国石油第一套完全按照国V汽油标准设计建设的汽油生产装置。

  2012年6月,大连石化汽油质量升级项目动工,今年4月25日实现装置建设中交。大连石化汽油质量升级项目实现了装置建设安全无事故、装置开车一次成功。

  大连石化年产各类汽油组分油400多万吨,其中硫含量较高的催化汽油占50%以上。汽油质量升级项目投产后,大连石化催化汽油的硫含量可全部降至20ppm以下,企业产出的汽油可全部达到国V标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