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首次面向社会开放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31

  5月22日,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年科技活动周”期间,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举办了“媒体走进中国电科院活动”。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20余家媒体的记者和社会公众代表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电网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

  活动中,电网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首次向媒体开放了全数字实时仿真系统(ADPSS)、在线动态安全评估与预警系统(PDSA)等试验研究内容。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参观者能够了解并切身感受我国电网科技的进步与发展,加深对大电网建设在我国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的认识。

  电网实时仿真技术是本次开放活动的重点。据了解,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现有的电网运行、建设和规划都离不开仿真。电网仿真从最开始的手写计算、发展到采用交流台计算、然后是以综合程序为标志的电脑数字仿真和以物理模型为基础的动模物理仿真,发展到今天的大型数模混合仿真和数字超实时仿真。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仿真手段的更新换代,使得对未来大规模电网规划的仿真成为可能。目前,中国电科院的数字仿真规模可达2万节点以上。为了充分证明国家电网公司未来电网规划的技术可行性,中国电科院还构建了具有11000多个节点、35000多条支路,涵盖接入220千伏及以上大型水、火、核、风等各类发电机组的仿真模型,并开展了10万多次的故障仿真模拟计算。

  参观期间,中国电科院还举办了“电网规划方案仿真分析”“电动汽车充电机能效测评技术研究”及“新能源并网检测技术”等讲座,从不同侧面介绍了电网科学技术的最新进展。

  本次“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年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科技创新,美好生活”。活动周期间,中国电科院还举办了“超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与仿真技术”“动态模拟实验室及模拟技术在电力建设中的应用”等讲座,让来访公众走进科学殿堂,近距离接触科研活动,亲身感受了电力科技的创新魅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