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成渝高速公路复线重庆段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13

  随着缙云山隧道的顺利打通,中国铁建在渝最大的投资项目——成渝高速公路复线重庆段工程6月9日全线贯通,今年底全线建成通车的目标将如期实现。

  成渝高速复线工程是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重点交通项目,线路全长251公里。其中,工程技术难度最大的重庆段全长78.6公里,总投资约86亿元,由重庆高速公路集团与中国铁建分别出资60%和40%共同修建。成渝高速公路复线重庆段位于重庆中西部。起于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镇陈家桥,向西穿越缙云山、云雾山、巴岳山,在大足县川渝交界处的观音桥与四川路段相接。

  成渝高速公路复线重庆段是全国首批采用BOT+EPC(建设、运营和总体设计施工采购)建设管理模式的项目。其中,EPC总承包管理可以实现系统集成、资源整合和设计与施工的有机结合以及主要材料的集中采购,最大限度使工程节约成本、保证质量。

  此外,作为交通部确定的区域性低碳建设试点项目,及全国6条“节能减排绿色低碳高速公路”之一,为减少碳排放,成渝高速复线从前期设计、建设施工到后期的管理运营,将低碳理念贯穿全过程,采用了水资源循环利用等数十项低碳环保措施。

  “公路路面采用了废旧轮胎生产的橡胶沥青和低温拌合沥青,比传统技术节能40%,有害气体沥青烟的排放可以减少90%。仅全线安装LED节能照明灯这一项,每年就可以节约电费200多万元,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条绿色、低碳高速公路”。股份公司成渝高速复线指挥长罗玉刚介绍说。据测算,成渝高速复线重庆段建成后到2033年,预计运行车辆节约油量将达50.62万吨,合74.39万吨标准煤。

  据介绍,成渝高速复线是我国内陆地区首条省际间的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路基宽34.5米,行车时速120公里。它比最早的成渝高速公路缩短里程90公里,比现有的重庆至遂宁高速缩短了50公里。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后,重庆到成都的行车时间可由目前的3个多小时减少到2个半小时以内,是川渝之间里程最短、标准最高、行车速度最快的公路大通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