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产品助推神舟十号漫游太空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21

  6月11日17时38分,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和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组合体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漫游太空的“中国梦”再次实现。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多家单位的产品在此次任务中履行着重要使命。

  在天宫一号和神舟十号载人航天工程中,北方通用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华东光电集成器件研究所参与了多个关键性项目的混合集成电力设计,提供了七种关键系统的电路板。一块只有火柴盒般大小的集成电路,是控制神舟十号飞船太阳能电池帆板的“智能方向盘”,为飞船提供驱动控制的信号,还能提供能源。而另一块核心集成电路,被称为飞船生命检测系统的心脏,可以有效地保障航天员在太空中更好地维持生活。用于神舟系列飞船的步进电机驱动电源电路主要用于载人航天工程电源分系统,主要功能是确保飞行器各系统正常运行;压力传感器主要用于检测飞船舱内压力是否正常,是航天员生命保障系统中关键器件。此外,华东光电集成器件研究所还为天宫一号研发了三种专用集成电路。其中二路直流电机驱动电器,用于控制对接机构捕获锁的正反转和闭锁功能;充电分流组合模块主要完成天宫一号系统太阳能帆板为系统蓄电池充电及分流功能;供电分流组合模块主要完成天宫一号系统蓄电池的分流和蓄电池为系统蓄电功能。

  北方特种能源集团华丰公司、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为神舟十号配套研制了某分离推杆、某爆炸螺栓、某药盒和切割器等多种火工品。这些火工品均于1994年开始研制,曾参加了神舟一号至神舟九号飞船的全部发射,“天宫一号”、“萤火一号”、“风云三号”等发射任务,分别作用于返回舱与轨道舱、推进舱与返回舱的连接与分离,以及抛底锁解锁分离、飞船天线等系统,均成功完成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