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气电集团推进海南天然气应用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25

  6月17日,在海南省临高县红星农场看到,烈日暴晒下,洋浦至海口的海南液化天然气复线工程稳步推进,这条管线是专为海南省LNG接收站配套建设,是海南省重点能源管道建设项目,线路总长度约111公里。

  根据中海石油管道输气有限公司(下称海南管道公司)总经理汤信传的测算,目前,海南管道公司管理运营的长输管线已有442公里,加上此前铺设的其他支线、城市燃气供气管线,海南管道公司在海南省管理运营的管线已达到600多公里,“我们离‘气化’海南岛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海南管道公司2001年成立,经过12年的运作,公司已将清洁环保的“福气”送入海南省13个县市。

  海南人喜欢把居住岛屿分为东线和西线,东线和西线相加,海南岛环岛周长约590公里。如此计算,海南管道公司在海南省管理运营的管线已超出海南岛环岛周长。其中,主管线南起三亚,经乐东、东方、昌江、白沙等,到达海南岛西北部的文昌,整个管网呈C字形,该主管线和星罗棋布的支线已覆盖到海南省三分之二的市县。

  已修建完成的C字形管道在为海南省西线居民供气的同时,重点保证了工业企业的能源使用,因为西线集中分布着东方市、洋浦市等大型工业企业,凭借有的放矢的管道建设,海南管道公司实现了最初的投资回报率。

  与此同时,海南管道公司积极推进海南省东线管道工程。由于海南省东部并没有集中太多工业企业,能源使用需求较低,考虑到实际情况,文昌—琼海—三亚输气管道的招标设计、施工设计还在做可行性研究。

  如文昌—琼海—三亚输气管道能按预期顺利推进,海南管道公司在海南将再次增加265.8公里的里程,最终贯通海油在国际旅游岛铺设的输气管道,满足东线城市民用和工业用户用气需求,实现多气源相互调配和补充,提高海南省供气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在发展海南省东部管线的同时,配合海南LNG投产,海南省内建成的输气管线还将走出省界,跨过琼州海峡,与气电集团广东管网实现对接,内地与海南岛能源互给更加顺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