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圆满保障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26

  6月26日8时许,一团耀眼的反推力火焰托举着神舟十号返回舱安全着陆在内蒙古草原上。随着舱门打开,三名中国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顺利出舱,这标志着“神十”载人飞行任务获得圆满成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研制的γ高度控制装置、回收一号雷达、连接分离机构三项关键产品再次成功保障飞船安全返回。至此,航天科工以“十战十捷”的优异成绩,圆满完成了“神一”到“神十”载人航天工程各阶段的保障任务。

  γ高度控制装置为“神十回家”点燃安全之光。该装置虽然不起眼,却能精准地探测返回舱与地面的高度,并发出相应指令,确保返回舱的安全软着陆。相较于“神八”、“神九”,“神十”任务对各项技术提出更加严格的指标要求,γ高度控制装置也通过多种形式在新的任务中实现升级:强调质量控制,在每一个重要工艺步骤上都有翔实的影像记录,建立精确的可靠性数据包;加强产品的源头控制,深入外协配套单位并实行专人跟产,从器件的原材料、设计、工艺,到试验数据进行了全方位的检验、复核、复查,从源头杜绝隐患,确保成功。在这样把握源头的质量过程控制下,X年X月X点,“神十”返回舱在接近地面时,γ高度表发出反推发动机点火指令,随即一片耀眼的反推力火焰保护着返回舱安全软着陆。

  被誉为“功勋雷达”的“回收一号”测控雷达,是飞船穿越黑障区时唯一的自主搜索测量雷达,它伴随了神舟飞船十次问天的全部历程。X月X日X点,“回收一号”雷达及时捕捉到距地面XX公里的“神十”返回舱,并在X点X分飞船进入黑障区后稳定跟踪,为“神十回家”铺就坦途。至此,“回收一号”已连续十次成功执行“神舟”飞船返回测量任务,“十战十捷”的喜讯让航天科工雷达技术人员陷入一片欢腾。

  与“回收一号”一样,连接分离机构也见证了神舟十次飞天历程。载人航天工程有关领导曾这样评价它:“连接分离机构就像神舟飞船的臂膀,有力地连接起了飞船的三舱,同时可按照要求,毫秒不差地将各个舱段分开。作为神舟飞船十大关键技术之一,连接分离技术关系任务的成败、难度很高。”难度高但作用却很关键:轨道舱和返回舱之间的控制锁,是保证航天员顺利返回地球的第一道安全保障;而返回舱和推进舱之间的控制锁,是保证返回舱进入大气层后在预定时间预定地点着陆的首要设备;飞船着陆前,抛底锁的动作则关系到防热大底能否按时抛掉,是返回时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的重要程序。从“神一”到 “神十”,连接分离机构经受住了历次考验,获得载人航天工程总体的高度赞誉。

  在返回舱着陆离地一定高度时,飞船着陆降落伞绳割断装置可适时使降落伞与返回舱分离,保障返回舱着陆时的安全和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确保安全天地往返,憧憬美丽太空家园!”航天科工以高水平技术优势、科学管理方法、创新人才队伍践行了自己的诺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