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天路累计向西藏输送电量11.31亿千瓦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05

  截至6月30日,被誉为“电力天路”的青藏联网工程已累计向西藏输送电量11.31亿千瓦时,占藏中电网总供电量的25.69%,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3.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2.76万吨。这一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输变电工程经受住高寒缺氧、低气压、大风、强辐射等恶劣环境的考验,各项运行指标均达到设计标准和要求,成为青海、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2005年以来,西藏经济加速发展,在冬春季枯水期,藏中电网电力缺口达30%以上。在缺电最严重的冬天,工厂要停产歇业,商户要自备柴油发电机,即使主干道的路灯也只能开一半,工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受到极大影响。

  青藏联网工程投运后,藏中电网从未发生过拉闸限电现象,冬春季群众生活用电得到保证,工业客户用电全面放开,西藏社会用电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基于大电网的接入,“十二五”期间,西藏计划投资84.74亿元用于农网工程建设,使主电网覆盖范围扩大到58个县,解决26个县无电地区农牧民群众的用电问题,对32个县农村电网进行改造升级,全面提升供电质量。

  青藏联网工程有力推动了青海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跨越发展,消纳了青海百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所发电量,为青海建设全国太阳能发电基地提供了重要支撑。根据青海省“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到2015年,青海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扩大到400万千瓦,太阳能清洁能源将占青海能源总量的15%左右。届时,青海省将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并网光伏发电产业集群,光伏产值将达100亿元,是2010年的10倍。目前,青海光伏发电装机已突破200万千瓦。

  青藏联网工程沿线平均海拔4000米,最高海拔5300米,工程沿线大部分地区处于高海拔、低气压、缺氧、严寒、大风区等恶劣环境,途经高寒荒漠、湿地沼泽、戈壁灌丛等复杂地形,给线路运行维护带来极大困难。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强化运行管理,开展特殊天气下电网运行特巡,做到日对比、周分析、月总结,及时消除缺陷,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在工程运行期间,所有设备都经过了全面严格的实际运行考验,系统运行稳定,设备运行可靠,体现了超高压输电距离远、输电容量大和输电损耗低的优势,验证了工程的技术可行性、设备可靠性、运行经济性和环境友好性,验证了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的质量标准。

  青藏联网工程于2011年12月9日投入试运行,2012年6月10日投入商业运行。该工程的建成投运,结束了西藏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标志着我国内地电网全面互联,创造了电网建设的奇迹,成为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