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柴达木盆地首口页岩气探井取芯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08

  7月3日,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公司第一口页岩气探井——柴页1井在2000米侏罗系段取芯获得成功。青海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马达德说:“岩心含气丰度高、物性好、岩性纯,打开了青海油田向页岩气勘探领域进军的第一扇窗。”

  根据现有油气储量计算,青海油田再过20年左右常规油气产量将大幅减少,非常规资源产量比例将占主导地位。从现在开始,青海油田在做好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同时,进军非常规油气勘探领域,突出页岩气、致密油和可燃冰的勘探。

  青海油田把非常规油气勘探的突破口放在柴达木盆地西部致密油,北缘页岩气、油砂山露头油砂提炼、涩北三湖地区水溶气开发以及青藏高原的可燃冰勘探。

  在柴达木盆地蕴藏着丰富的非常规油气资源。多年前,青海油田便将勘探开发非常规油气资源列入议事日程,首先在涩北三湖气田开展水溶气开采试验,取得阶段性认识;2011年,启动油砂山露头油砂矿开采项目;致密油开发经过两年努力,取得显著成效,在扎哈泉地区落实有利勘探面积1000平方公里。

  在页岩气勘探上,青海油田把工作重点放在盆地北缘,与国土资源部合作,部署2口探井。其中,柴页1井已经钻遇目的层,取芯获得重大突破,目前正在准备开展试气前期工作;德页1井的地面勘查和工程设计也在紧张进行之中,具备年内开钻的条件。

  青藏高原是中国陆上可燃冰蕴藏最富集的地区。2010年,青海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首次涉足羌塘盆地,取得宝贵的第一首资料。

  目前,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和支持下,青海油田计划用15年时间投资15亿元展开青藏高原可燃冰勘探工作,目前已经开始着手编制第一阶段勘查计划和方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