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风云四号鉴定星转入电测试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05

  今年上半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加快了新一代气象卫星风云四号的研制步伐,在完成初样鉴定星结构壳体装配、推进系统模块焊接和热控实施,各分系统技术状态审查、单机产品验收等工作后,目前,卫星转入电测试阶段,标志着风云四号研制迈入快车道。

  风云四号是我国第一颗静止轨道三轴稳定对地遥感卫星,是目前我国对地观测卫星的集大成者。风云四号卫星发射在轨运行后,我国将形成以风云三号、风云四号为代表的新一代高低轨业务卫星观测网和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双星观测”业务格局,成为天气预报、环境监测、防灾减灾的高精度卫星,将进一步提高全球观测数据的时效性和精准度。

  风云四号卫星装载了多个探测通道的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等遥感仪器,使用了多项新技术,许多项目和技术均为首创,攻关难度大,研制任务重;同时,今年要完成测控对接、热试车、靶场合练等大型试验,还要完成绝大部分正样产品的投产等工作。对此,型号“两总”坦言,今年是风云四号卫星研制最为关键的一年。

  在型号“两总”的带领下,研制团队协调制定和层层分解了2013年研制计划,对过程中的研制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先后完成了热试车试验方案、靶场合练方案的评审、图像定位与配准系统和载荷的对接测试等一系列重要试验。特别是圆满完成了初样星和远望五号测量船首次星地测控对接试验,验证了星地测控接口的正确性、协调性和一致性,相关技术指标满足设计要求,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电测试是验证卫星技术状态的关键试验,直接决定正样星技术状态。由于试验周期长、涉及人员多,型号“两总”加强了试验现场管理,多次召开动员会,通报电测试计划安排,学习电测试质量控制要求,还从“人、机、料、法、环”等各方面进行充分准备,提出了“环境受控、人员到位、测试设备完好、测试文件齐全、测试流程方法明确、试验一次成功”的要求。参试队员们表示,工作中严格做到“人在位、心在位、职责到位”,对于试验过程中的数据认真记录、认真判读、认真分析,加强历次测试数据间的比对工作,确保产品性能稳定,确保圆满完成初样鉴定星电测试,为今年风云四号由初样转入正样研制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