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集团首个船用岸电项目成功受电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18

  近日,神华国华宁电船用岸电项目完成首次调试,顺利实现船舶在不停电情况下船电与岸电的同期并网,并网后船电的各技术参数及电气量均达到了船上用电的技术标准,这标志着神华集团首个船用岸电项目成功受电。

  船用岸电技术是指船舶靠港期间停止使用船舶上的燃油发电机,而改用陆地电源供电的技术,岸电功率必须满足船舶停泊后全部电力设施的用电需求。岸电项目涉及到厂用电和船方设备的安全,目前,国内就岸电上船领域的技术规范和标准还未建立,本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设备配置、逻辑参数、体系运转模式将为国内标准的制定做好试点工作。 

  在国内港口岸电技术处于研究起步阶段,国华宁电率先研制成功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的船用岸电系统,在船用岸电技术方面一个很大的突破。宁电船用岸电主要采用高压上船模式,系统操作简便、安全可靠,实现了全自动数字控制。整个系统通过岸上的变压稳压稳频装置、船上的船载变电站以及码头前沿的插接头电源箱三部分设备来实现供电。本项目可以实现不间断供电,在操作过程中自动将船和岸上的负荷转移,而需要在并入与解列时断电。

  船舶靠港期间改用岸电,对降低成本、节能减排、建设绿色港口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也是解决靠岸船舶燃油发电对港口水域带来的污染问题的重要举措。宁电船用岸电项目实施后,预计年可节约资金720余万元,年累计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850吨,二氧化硫排放325吨,氮氧化物排放24.33吨,对码头区域的海洋环境影响明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