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打造电力信息通信高速公路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19

  2011年7月,大容量骨干光传输网工程启动前期工作。2013年4月,在国网信通公司,各分部、省(区、市)电力公司,以及所有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工程通过预验收,进入试运行阶段。试运行期间,系统运行稳定。

  在近两年的建设过程中,每一个阶段性目标任务的完成,都伴随着许多艰苦卓绝、繁杂细致的工作。为圆满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国家电网公司多次召开工程建设协调会,从前期调研、设计、测试、采购、实施等各个环节进行把控,加大专业化管理力度,并指导完成了很多攻坚和创新工作,确保了工程建设质量、效率和先进性。

  在工程实施阶段,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发挥集团作战的整体优势,面对工期紧迫及冰雪雾霾天气等影响,领导靠前指挥,成立了5个区域现场工作项目部,并通过每日电话会议、每日短信、每日日报,及时沟通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创造了兼顾质量与进度、安全与效率的纪录。短短3个月的时间,参建人员就完成了全网287个节点的安调施工和系统调试,施工速度创通信工程建设新高。

  国网信通公司作为工程建设总牵头单位,为实现工程建设目标,提升工程精益化管理水平,在延续以往工程建设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建立科学严谨的工程管理体系,并坚持日协调、周平衡、月攻坚,统筹工程进度管控,深化工程属地化建管模式,充分发挥省公司属地管理的优势和作用,较好地保证了工程的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

  各分部积极协调区域内相关省公司参与工程建设,组织召开工程协调会,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从协调厂家发货到货、组织光纤方式路由、系统联调到验收测试,精心把控项目管理各环节,充分体现了总部分部一体化的管理要求。其中,接到配合项目建设任务的国网宁夏电力公司成为工程实施阶段的先锋队伍。仅用21天就完成了11个OTN站点建设工作,涉及25座变电站、搭建光路23条,提前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公司大容量骨干光传输网工程的建设任务。

  据介绍,大容量骨干光传输网工程的网络规模、覆盖范围、实施难度在电力通信有史以来都是最大的。国网信通部在充分发挥以往通信工程管理经验的同时,对工程建设管理模式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探索出了“总部统一管理,分部居中协调,各省属地现场管理”的大型通信网络建管模式。这种管理模式既保证了总部对重点工程的统一组织和集中管控,又充分发挥和调动了各省公司的属地优势和工作积极性,加强了通信专业内部的凝聚力,保证了工程的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不仅如此,国网信通部还充分利用工程建设机会,培养了公司OTN技术队伍,加强了建设和运维间的有效衔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