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涂层辊首次应用于宝钢冷轧领域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22

  一种纳米喷涂技术,可有效延长工作辊在线使用时间和使用寿命、减少换辊时间、降低辊子修复成本。近日,采用纳米喷涂技术的拉矫辊,已经在宝钢股份冷轧薄板厂酸轧机组拉矫机上成功使用,每年可节约成本49万余元。这也是纳米涂层拉矫辊首次在宝钢冷轧领域应用成功。

  拉矫辊主要用于消除带钢缺陷、改善板形,对带钢成品质量起着重要作用。由于冷轧酸轧机组拉矫机工况特殊,在实际生产中,拉矫辊表面经常发生快速磨损的情况,严重影响其使用寿命并影响带钢的拉矫效果,导致生产效率得不到进一步提高。冷轧薄板厂酸轧机组拉矫辊使用寿命一般在5-7天,磨削4-5次即报废,辊耗量较大。为了提高辊子使用寿命,减少换辊次数,并降低备件成本,去年8月份,冷轧薄板厂启动了拉矫辊延寿技术研究开发,并最终选择了纳米涂层辊作为研究方向。

  纳米涂层拉矫辊所采用的纳米喷涂技术是传统涂层技术的提高和细致化。宝钢向掌握纳米喷涂技术的有关单位借力,通过涂层材料和结构的优化性设计以及工艺控制,最大程度地挖掘出涂层性能的潜力,使纳米涂层辊实现了多项性能指标的优化。同时,宝钢研究并掌握了纳米涂层辊在线应用成套技术,最终形成具有知识产权的相关创新成果。今年3月份,纳米涂层拉矫辊上线,实现稳定应用。

  据悉,纳米涂层拉矫辊相比传统拉矫辊的辊面耐磨损性能大大提高。根据有效测算,其在线使用时间翻了一番,使用次数增加6倍,从而减少了停机换辊时间,降低了辊面修磨费用,并提高了辊盒及支撑工作辊的整体使用质量。由此,使用纳米涂层拉矫辊每年可节约成本49余万元。

  有关专家认为,纳米涂层拉矫辊的成功应用,为设备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也为设备管理提供了一套高效、低成本的管理模式,具有进一步推广的价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